拘传7名“老赖”,发放140余万元执行款 济南市长清区法院凌晨执法雷霆出击攻坚执行难

2017年08月28日 17:44  山东法制报

 

     
    为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推进“百日执行攻坚”专项行动。8月25日凌晨5点,济南市长清区法院分兵四路,出动70余名干警,成功拘传7名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员,并在行动结束后,召开强制执行教育大会。长清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建在会上宣布拘传、 拘留决定,其中4 人实施司法拘留, 3 人继续拘传,敦促其履行判决义务或与申请人达成和解协议。经过教育,一名被执行人认识到错误,主动打电话让家人送来了执行款,全部履行了义务。4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会议,对此次执行活动进行监督。会后,有10名被执行人当场交付执行款19.56万元。同时,长清法院对执行款进行了集中发放,30 名申请执行人共领取执行款143.74万元。

 

 

    现场直击:执行干警凌晨出击,“老赖”当场呆若木鸡

 

    8月25日凌晨5 点,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济南市长清区法院院内却警灯闪烁,繁忙有序。70余名干警组成的四支执行队伍整装待发,一场集中执行行动正向熟睡中的“老赖”们袭去。与以往执行不同的是,此次该法院还邀请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多家新闻媒体现场见证执行。

 

    “咚咚咚……”随着一阵急促的敲门声,一名睡眼惺忪的男子打开了自家的大门。“你好,我们是长清区法院执行局干警,这次来是为你长期拖欠设备款一案而来的。”凌晨5点20分,记者跟随执行队伍来到了长清区张夏镇金家峪村金某某的家中,执行法官向其出示了证件,并说明了来意,此时的金某某赤裸着上身,呆站在门前,还未来得及穿上衣服,就被执行干警带上了警车。

 

    该案的执行法官告诉记者,金某某经法院多次传唤至今未履行判决义务,此次的“闪电行动”正是出其不意趁其不备,将金某某押送回法院后,会通知其家人前来送衣服。

 

    据了解,此次拘传的失信被执行人,主要涉及买卖合同纠纷和贷款纠纷,这些案件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被执行人都有一定的履行能力,法院判决裁定下达后,经多次通知仍拒绝履行义务。最终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雷霆出击,四路执行干警辗转十几个村庄及社区,与被执行人斗智斗勇,成功拘传“ 老赖” 7名。

 

    强制执行教育大会,当场发放执行款140余万元

 

    拘传行动结束后,长清区法院召开强制执行教育大会,对拘传、 传唤到场的100余名被执行人进行强制执行教育。济南中院执行局副局长邢景明在讲话中敦促有能力履行义务的失信被执行人及时履行义务,暂时没有履行能力的被执行人要积极主动和对方达成和解,承诺履行期限。

 

    “失信被执行人不仅会被禁止高消费,此外飞机、高铁也会被禁止乘坐,其名下房产住宅将会被拍卖,情节严重的,最高可判处7 年有期徒刑。”会上,长清区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韩广峰向失信被执行人解读相关法律规定,告诫失信被执行人惩戒措施之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敦促他们要积极履行义务。

 

    随后,长清法院执行局局长王建宣布拘传、拘留决定。对 4人实施司法拘留。3人继续拘传。其中一名被执行人被宣布拘留后,叫儿子送来 2.9 万元执行款。现场接受教育的一名被执行人认识到错误,主动打电话让家人送来了执行款,全部履行了义务。在此次强制执行行动的巨大震慑下,教育大会结束后,有10名被执行人当场交付执行款19.56万元;同时,长清法院对执行款进行了集中发放, 30名申请执行人共领取执行款143.74万元。

 

    据统计,自六月份“百日执行攻坚”专项活动开展以来,长清区法院共出动干警790余人次,拘传、拘留被执行人78名,执结标的金额逾7000万元。“随着执行难进入攻坚阶段,类似追击老赖的行动仍将持续,最终在全社会形成让‘老赖’无处可逃的氛围。”韩广峰说。本报记者  朱晓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