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基层在行动 ——聊城公安打造“互联网”智慧党建新模式

2017年08月28日 17:43  山东法制报

     
信息化引领基层党建新发展智慧系统助推党建工作精准发力

 

 

    网络发展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要覆盖到哪里。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和改进党内管理、发展党内民主。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水平,是聊城市公安局在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的一个重要课题。

 

    今年以来,聊城市公安局运用“互联网+” 思维,组织信通、 网安等单位技术民警,自主研发、上线运行了集信息发布、网上检查监督、党员在线教育于一体的聊城公安“智慧党建系统”,为每个基层党组织搭建了个性化网络党建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管理效能,提升了党建规范化、科技化水平,实现了党建工作质态的转型升级。

 

    自主研发信息化新平台  为党建插上“智慧”的翅膀

 

    为适应党建工作新要求新发展,实现以党建信息化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聊城市公安局党委于今年3月份提出构建“智慧党建系统” ,成立专门研发团队,市局主要负责同志多次召开会议调度工作进展,听取工作汇报,并对系统构思设计、框架搭建、栏目配置、功能完善等提出了指导意见,进行了研究把关和支持,为完成聊城公安“智慧党建系统”研发任务提供了正确的方向和坚强保障。

 

    “市局党建系统研发团队都是平时喜欢钻研电脑技术的干警们,在保证本职工作的同时,分工协作、加班加点、努力攻关,苦战了三个月完成的系统研发测试工作。”聊城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介绍,聊城公安“智慧党建系统” 将成为开展党建工作的载体,加强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的纽带。

 

    6月28 日,正式上线运行的聊城公安“智慧党建系统”是集信息发布、内部管理、教育学习、沟通交流于一体的数字化信息化新平台,以内网“聊城公安智慧党建”网页为主要平台,平面由信息发布、经验交流、党建知识等模块组成,纵深由网上党支部、党员民警在线教育等模块组成,打造成开展党建工作的载体,加强与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的纽带。互联外网平台以互联网聊城“智慧党建系统”网页为主要平台,突出宣传、服务、交流功能,打造成对外展示聊城公安党建工作成就的窗口。手机客户端平台的定位是党员民警自己专属的、24小时全天候的“学习课堂”。

 

    开启“智慧模式” 助推党建工作精准发力

 

    公安机关党员人数多、执法部门多、因公外出办案多,在繁忙的工作中如何方便、快捷地履行好党员义务呢?

 

    “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以党支部为单位,雷打不动坚持周五下午政治思想学习。 但有些因公需要外出办案,无法参加政治学习的党员,也可以通过‘智慧党建系统’的在线视频等功能进行学习,方便又快捷。”聊城市公安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智慧党建系统”第一大特点就是突出教育和管理功能。党建要闻、党建瞭 望、党建知识等板块,及时发布国家大政方针政策、重要党建工作情况。第一时间反映市局开展的理论学习、教育培训、组织活动等,传达市局机关党建工作动态,平台还开设了“签收情况”统计,通过签收情况统计,及时掌握工作部署是否到达,明晰了来龙去脉,有效提升了“上传下达”功效。

 

    “智慧党建系统”不仅仅突出教育和管理功能,还有一个特色功能就是面向广大党员的惠民服务。根据《党章》规定,党员履行义务每月应主动交纳党费。那么就面临着党员个人每月计算党费、总支(支部)组织委员每月收取党费的问题。党建系统研发团队集思广益,突破创新,在该系统中设计开发了“党费计算”功能。这个功能原理,是对接聊城市公安局“民警个人工资系统”,每月抽取个人工资对应项,根据合计数额按对应比例计算并显示应缴党费数额。系统自动生成包含党员姓名、所在支部和缴费金额的二维码,供党员扫描缴纳,既方便又快捷。

 

    聊城公安“智慧党建系统”,为每个基层党组织搭建了个性化网络党建平台,实行制度建设、政治学习、组织生活、党费缴纳等日常党建工作与特色党建工作线下纸质台账与线上电子记录同步双轨运行,创新了工作载体,提升了工作效率,进一步增强了服务管理效能,提升了党建规范化、科技化水平,实现了党建工作质态的转型升级。

 

    王金梅  付延涛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