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铁汉 守护利通平安——记吴忠市利通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

2017年08月15日 17:47  山东法制报

“ 伟大的祖国赋予我使命… … 惩恶扬善,剑出锋芒。平安中国,无悔担当。人民公安为人民,我们的名字在警徽中闪光……”8月11日上午,这穿云裂石的歌声响彻整个训练场,声如洪钟,吼出特警队员们保卫祖国和人民的决心。记者采访时,特警大队正在进行警务训练后的拉歌。

 

利通区的大街小巷,现在时时刻刻都可以看到这样一支队伍:一年365天,一天24个小时,他们巡逻穿行在闹市区中、烈日下、夜色里,总之,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他们。日夜奋战,警灯长亮,这支队伍总在反恐维稳、抢险救灾、服务群众的第一线!

 

网格巡防亮剑犯罪一线温情执法谱写警民情曲

 

“ 秦渠边有人烧烤,存在安全隐患!”

 

“民生街派出所在尚菊轩小区门口执法,请前去支援!”接连不断的警情呼唤着……

 

他们用真心和青春为利通群众创造安宁的环境,用汗水和鲜血为利通治安换来和谐的氛围,他们就是奋战在平安利通建设战线上的“战狼”队伍——利通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

 

8月11日上午 9点,巡逻警组接到警情,立刻赶到现场,发现有两人情绪激动,随时可能发生暴力行为,围观群众也多了起来。经过询问,特警民警得知两人因租房问题发生了纠纷。为避免事件恶化,他们主动对当事双方晓之以理,分析利弊,并耐心劝解,最终化解了两人的矛盾,并使其达成和解,各自离开。在不到两个小时的巡逻过程中,警组民警接到市110指挥中心的 6个电话,共处警6次,都将警情化解,圆满完成处警任务。

 

2016年7月,吴忠市区两级党委、 政府经过多次研究后决定,在利通区公安分局试点成立特巡警中队作为一支应急处突、反恐防暴、维护社会稳定的尖刀力量。今年6月,基于近一年市区治安环境的改善,集维稳处突、街面巡逻、接出警处置、治安防控、抢险救灾、接受群众求助等任务为一身的全能型队伍——利通分局特警大队正式成立。“配备人员更多、装备更加精良。”利通区乃至吴忠市的公共安全事业,又多了一道防护墙。

 

变被动接警为主动巡防24小时在老百姓身边

 

如今在市区的商业网点和人流密集场所,经常可以看到闪烁着警灯的巡逻车驶过,巡逻警车和徒步巡逻的民警们一起,构成了维护“ 平安吴忠” 的一道闪亮的基层防线。

 

据了解,利通区公安分局变被动出警为主动巡防,震慑违法犯罪。该局特警大队施行四班次制,日间、夜间、两警联勤组及备勤班。日夜班实行与 110 指挥中心捆绑式工作模式,每日接处警为24小时运行,两警联勤组每日配合武警开展联勤巡逻工作,备勤班则24小时在大队待命。

 

仅2015年至2016年间,利通区发生多起酒后打架致人死伤的恶性事件。但自特警大队试点成立至今,网格化主动巡防,让酒后致人伤亡的恶性事件、 街面可防性命案发案率均为零,普通民众感受到了切切实实的安全感。

 

警务实战砺精兵“尖刀”特警浴血荣光

 

“特警大队目前主要承担利通区街面巡逻等任务,在老百姓眼中,我们可能显得有些神秘,但是背后的付出 , 是 看 不 到的。”特警大队负责人杜建明表示,为提升特警综合战时能力,利通公安分局特警大队坚持从实际警务需求出发,着眼提高民警警务实战技能,从难要求、从严管理,重点强化严格的岗位警务基础体技能训练。据悉,通过开展单警装备综合运用、反恐处突、搜捕、盘查、警务急救等警情处置,警械武器装备训练和战时急救训练,该大队的年训练计划时间超过了100天。高标准的艰苦训练,目的就是在突发事件来临时能够一击即中,能够成为“拉得出、打得赢、战必胜、攻必克”的特警队伍。

 

自该特警队“巡处一体化”机制实施以来,共接处警5089起,出动警力6142人次,出动警车3272台次。 对群众安全度、满意度影响最大的街面刑事案件、街面盗窃案及“两抢”案件,同比分别下降,充分发挥了特警大队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工作中的作用。

 

维稳处突,冲锋在前,打击犯罪,披肝沥胆,为民服务,铁血柔情……利通区公安分局特警大队用自己的热血守护着一方平安。 本报记者 赵爱玫 朱晓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