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省出入境客流量 342万余人次 “智慧边检”推动口岸服务提质增效

2017年08月10日 18:10  山东法制报  

 

 
 
    本报讯 记者从8月7日至8日召开的山东省公安边防总队深化“智慧边检”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悉,上半年全省边检机关检查出入境人员342万余人次,飞机、船舶3万余架(艘)次,与往年相比,出入境流量仍然在高位运行。

 

 

    据悉,为更好发挥边检机关维护口岸稳定、服务口岸发展的职能作用,促进山东外向型经济发展,全省边检机关深入推进以智慧型管理、智慧型队伍、智能化平台为支撑的“智慧边检”建设。目前,探索推行了24小时通关、网上报检、“清单式”服务等举措,建成29条自助查验通道、110条智能验证通道,有效保障了489个开放泊位、80条国际航线顺畅运行,全力支持青岛董家口、烟台海阳港等36 个泊位,临沂、潍坊2个机场临时开放,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和安全稳定的口岸环境。同时,积极参与“三互”大通关建设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试点工作,创新推出便民利民措施,推广网上办事大厅,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用智能化服务赢得了好评。

 

    今年3月 20日,在青岛机场边检站的大力协助下,由日本名古屋飞往青岛的国际公务机旅客,首次使用了青岛机场的快捷通关服务,从飞机落地到完成通关查验,用时仅5分钟,青岛机场一跃成为全国第5家公务机快捷通关机场。

 

    下半年,全省边检机关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海洋强国、军民融合发展”等国家战略和山东经济文化强省战略,聚焦当前对外开放和反恐维稳大局,以“勤务一体化、管理集约化、反恐合成化、通关智能化、服务专业化”为重点,打造“智慧边检” 2.0版,推动边检勤务效能、科学化管理水平、反恐合成作战能力、通关查验效率、服务经济发展地位实现“五个新提升”。

本报记者  杜海英  通讯员  王晓刚  王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