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户外广告多已拆除,新规划对户外广告开始“分而治之” 新规助力“锦上添花”,省城市容环境大升级

2017年08月03日 18:35  山东法制报  

 

 
户外广告牌乱搭乱建,既有安全隐患,更破坏城市形象。拆违拆临是济南市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而整治广告牌作为“拆违拆临”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关乎着整个城市的形象与环境。7月5 日,《 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获市政府批复,将户外广告按照禁止类、控制类和鼓励类进行分类管理,道路名牌将禁止刊登广告。近日,记者对省城的整治广告牌情况探访发现,省城大部分的违章户外广告已拆除,原本被各类广告牌遮挡的天空,也露出了应有的蔚蓝,泉城的市容有了明显提升。

 

 

泉城市容大升级 还市民更舒心的居住环境

 

7月23日,记者在济南市北园大街沿线看到,多数高楼楼顶违章广告牌已经基本被拆除,北园高架两侧违规楼顶广告牌也不见了踪影。

 

“现在窗外风景一览无余,视野豁然开朗,感觉济南真的一天天在变好!” 家住济南市北园大街的郝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家附近以前可谓是户外广告的“重灾区”,长期以来,大街两侧高楼、居民楼常悬挂着各种商家的广告牌。有些广告牌甚至新的直接覆盖旧的,一层又一层。“牌子太重,而且锈迹斑斑,安全性令人担忧,万一柱子支撑不住,易发生意外。特别是一遇到刮风下雨天,人走在下面都很危险。

 

随后,记者对历山路、花园路等路段也进行了实地探访,发现不少路名牌的广告箱体内原本的商业广告已经被新公益广告覆盖。“以前道路两侧的路名牌不仅存在破损的问题,而且大部分是各类民营医院等内容不雅的商业广告。”家住花园路的市民马先生告诉记者,以前看起来十分影响城市形象的路名牌现在大部分都换成了公益广告牌,破损道路名牌也进行了更换和维修。“现在一出家门,街道干净又敞亮,别提有多舒心了!”

 

违章户外广告8 月底拆完 新规将户外广告“分而治之”

 

在济南市政府展开“拆违拆临”行动前,济南市户外广告约有8成是违法户外广告。据济南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六月中旬,济南全市共拆除了违章广告13306处,总面积达63.08万余平方米。“ 对于这些违法的户外广告,我们将在8月底前全部清除。针对目前有相关合法手续、但在《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中属禁止类的户外广告,到期后将不再设置。”

 

对于违章户外广告的拆除工作,市民纷纷拍手叫好,但也有不少人担心,如果不加强监管,会不会添新的城市“疤痕”。对此,济南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济南市户外广告和牌匾标识专项规划》作为户外广告审批及日常管理的直接依据,将有效指引广告设置。据介绍,《专项规划》将户外广告按照禁止类、控制类和鼓励类进行分类管理,按照限设区和禁设区两大部分将户外广告“ 分而治之”。除用强制性、控制性内容来解决区域设置户外广告“能”与“否”的问题之外,还提出了具有指导性、建设性的“量化”控制标准来解决“多”与“少”的问题。通过“量化”标准为精细化管理提供了重要依据,也使得本次规划具有了极强的可实施性。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