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启动小微企业治理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引导支持10万个体户升级小微企业

2017年07月27日 16:55  山东法制报  

 

 
 
    本报讯(记者  鞠杰) 7月26 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将启动小微企业治理结构和产业结构“双升”战略,到2020年将引导支持10万家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小微企业,从而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活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优化小微企业内部治理,重点是加快个体工商户转为小微企业的步伐,支持转型后的小微企业继续使用原个体工商户的字号、商标,支持个体工商户成为转型后的小微企业的股东,转型后财产、知识产权、不动产过户按规定给予优惠。扶持转型后的小微企业建立财务制度,推进小微企业逐步完善公司章程和公司治理结构。引导企业明晰产权,避免股权虚置,明确企业管理人员权利义务,充分发挥各自作用,实施现代企业制度。

 

    同时,我省各级财政将统筹利用各类扶持资金渠道,集中财力保障小微企业“双升”战略实施。鼓励小微企业通过股票、债券、私募股权等多渠道开展直接融资,实施和完善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鼓励金融机构增加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引导小微企业通过“政银保”模式获得贷款支持,从而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小微企业外部治理。

 

    在优化小微企业产业结构方面,将推动小微企业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引导小微企业进入核心技术、工业技术改造等关键领域,形成一批创新领军型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培育自主品牌,鼓励其积极申请地理标志商标和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鼓励支持小微企业充分运用“互联网+广告”等创新模式提升广告策划和创意水平,打造广告业小微企业“双创”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