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村一警务助理”为农村平安“加码”

2017年07月20日 17:35  山东法制报  

 

 
 
 
    今年2 月,省公安厅制定下发《关于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决定在全省全面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全省每个行政村设1 名警务助理,协助公安机关开展社会治安及服务群众等辅助性工作,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破解治安防控难题,全力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稳,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2017年省“两会”上“一村一警务助理”被正式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为社会发展的优先事项。

 

 

    “警务助理真是给俺帮了大忙,不然现在俺还不知道该怎么办。”提起警务助理对自己的帮助,来东营打工的戴菊香深有感触地说。东营市河口区海星村地处沿海滩涂,位置偏远,戴菊香因为孩子上学的事需要奔波30多公里开具相关证明。海星村驻村警务助理孙强得知此事后,马上帮其办理了相关证件,孩子得以顺利入学。

 

    这只是驻村警务助理便民服务中的一个缩影。

 

    如今,“一村一警务助理”在全省落地开花,警务助理们充分发挥对农村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在协助派出所民警掌握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提升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警务助理带来的变化,村民最有发言权。

 

    “警务助理24小时巡逻,前几天还抓获了一名盗窃村民电动车的犯罪嫌疑人,这段时间村里治安好多了,没听说谁家被偷被抢。”提到临沂市高新区盛世沂城警务室的警务助理,农贸市场摊主刘倩夸赞说。据悉,2015年临沂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面向大学生和优秀退伍兵招考了68名警务助理,警务助理基本上都是本村的,人熟、地熟、情况熟,对村居的矛盾纠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排查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最大限度地防止农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伤害和激情犯罪减少了37.5% 。

 

    说起村里设置警务助理后发生的变化,潍坊青州市的张秀华老人深有感触地说,警务助理就是俺村的,大事、小事想的可周到了。村里治安更好了,邻里纠纷矛盾也变少了,群众办个证、举报犯罪线索也不用跑派出所了,直接在家门口就办了,村里的乡亲都把警务助理当成了“家门口的派出所”。据青州市公安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市警务助理已为群众预约、代办户籍业务事项36人次,上门送证服务50人次,帮助咨询公安便民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村里警务助理巡逻起来真管用,那些‘偷狗药狗’的直接不敢来了,小偷小摸的更不敢进来……”近日,东营垦利县佐王村的村民尚建兵在村里遇到了来检查村内夜间巡逻的垦利分局董集派出所所长盖欣东,他主动迎上去,要报名义务参加村里的巡逻。自今年3月份以来,在垦利区像尚建兵这样主动找到派出所参加义务巡逻的村民有 10多人,被吸收到巡逻队伍中的积极分子有 6人。他们的积极性,源自村警务助理组织治安巡逻等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自开展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以来,垦利区200余名警务助理协助公安机关发现、 整改治安乱点 22处,协助调解纠纷40余起,采集暂住流动人口信息70余人,完善出租房屋、院落等信息 300余条,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 3 名,农村地区入室盗窃、“偷狗”、“药狗”等常发案件及治安隐患明显下降,赢得了群众的积极响应和一致好评。

 

    记者从省公安厅获悉,“一村一警务助理”实施半年以来,全省收获了不俗的成绩单:下沉警力4700余人,新增警务助理 6.7万人,全省“ 一村一警务助理” 覆盖率接近89% ,实现了社会治安防控能力和服务民生水平双提升,警务助理正悄然改变农村的治安情况,成为村民家“门口的派出所”。

 

    本报记者  马永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