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免费教育、免费公交、免费有线电视、购商品房每平米补贴300元…… 潍坊滨海:一座“免费之城”里的幸福感

2017年07月13日 18:08  山东法制报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位于渤海莱州湾南畔。近几年,为了加快城区人气、商气聚集,滨海区政府打出优惠政策组合拳,不仅实行15年免费教育,免费新能源电动公交、免费有线电视,购买商品房还将给予每平方米300元财政补贴,享受免费的群体除了本区居民,还包括外来务工人员,接连的免费政策,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不小的实惠。

 

 

    15年免费教育解家长后顾之忧

 

    今年 31岁的任女士是土生土长的滨海人,2009年本科毕业后回到家乡。谈起自己家乡生活的便利之处,任女士的言语里无不透露着一股自豪与幸福。

 

    都说教育支出是家庭支出的大项,但每天早上送孩子去上幼儿园的任女士完全不用为学费发愁。

 

    “滨海实行的是15年免费教育,从幼儿园直至高中的学费全免,这为我们省了不少钱。”任女士介绍:“滨海的公办以及私立幼儿园的保教费在每月三四百元左右,实行免费教育,每年就能节省将近四千元的费用。再加上孩子以后上小学、初中、高中都全免学费,教育成本直线下降,为家长们解了后顾之忧,免费教育办到我们心坎儿上了!”

 

    任女士告诉记者,免费教育政策不仅惠及本地人,更惠及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不仅惠及公办学校,民办公助学校学生也参照公办学校标准享受补助。“这样一来,公办和民办学校在费用上没有任何差别,家长们完全可以自由选择。”

 

    据了解,滨海经济开发区从2014年开始全面实施15年免费教育政策,积极引入最先进的教育资源和成果,如今,该项政策直接惠及区内3万多名学生,每年财政承担3870万元费用。

 

    免费新能源公交车全覆盖

 

    早上把孩子送至幼儿园后,任女士会选择坐公交车上班。“坐公交车上下班,不仅便捷,更重要的是一天来回四趟,都不用花钱。”任女士说。

 

    “滨海区的公交车是新能源电动公交车,不管你是滨海人还是外地人,上了车就能走,都不会收钱。很多外地朋友来都问我,你们的公交车怎么没有投币箱呢?”任女士笑称:“且不说免费公交的政策能为我们省多少钱,最起码显示了我们滨海有着包容开放的城市态度,同时这种低碳出行方式也代表了未来城市的发展趋势。”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6年底,滨海区已开通免费公交线路14条,所有公交车辆均为低碳新能源电动汽车,实现了免费公交区域全覆盖,共运行10万余班次,免费运送乘客达350万多人次,极大地方便了居民的生活出行。

 

    购买商品房每平米补贴300元,有线电视全免费

 

    因为工作单位近期换了新址,任女士打算在单位附近买房。

 

    “ 如今在滨海买商品房可以领每平米300元的购房补贴,前两天我看中了一个项目,每平米市场价为3780 元,补贴后每平米才3480元。除此之外,购房契税还全部免除,这样一算,总共能减免 5万多元。”任女士说。

 

    据了解,自今年 5月6日起,滨海区全面落实购房税收、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对在中央城区购买商品房、商业房或办公用房的,给予每平方米300元财政补贴;对符合条件的单位组织职工购买商品房的,给予每平方米400元财政补贴。为吸引更多创新创业人才到滨海区干事创业,对户口迁入滨海或签订5 年及以上劳动合同、按照规定缴纳社会保险,并在中央城区内购买滨海区惟一商品住房(不含二手房)的新引进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分别给予购房补贴,并享受为期3年的每人每年 6000元、15000元、50000元的生活补贴。

 

    不仅如此,滨海区还在中央城区内实行有线电视免费政策,5月6日起新增及到期续费的有线数字电视用户实现免费全覆盖。除了此类民生优惠,滨海区还大力扶持商业、服务业等产业进驻,打出政策组合拳,鼓励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人才到潍坊滨海区投资兴业,助推滨海蓝色跨越。

 

    随着一项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滨海的人气、 商气正在变得旺盛,一个繁荣和谐、 生态宜居的海滨城市,一个百姓点赞、群众叫好的“幸福之城”正逐步呈现在人们面前。

 

    本报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