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和谐新西王: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2017年07月10日 17:36  山东法制报  

 

     
 
    “村子变化太大了!我们这些老年人,现在生活得无忧无虑,光享清福了,跳跳舞唱唱戏,参加社区的各种娱乐活动。年轻时做梦也不会想到会过上这么好的生活!”滨州市邹平县韩店镇西王村社区居民朱振华老人高兴地向记者感叹,话语里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已年满60周岁的朱振华老人,三个子女均已学业有成,陆续都回到了村企业上班,工资收入颇丰生活美满,她和老伴闲赋在家享受着社区的养老福利。“我们老年人除了享受国家给的养老金,还有社区里的老年人补贴。社区里设有福利超市,日常的生活用品很齐全,村民拿着发放的福利卡可以自由挑选。”

 

    “我们村民住在社区,什么头疼的事儿都没有。因为我们的书记把什么事情都为村民想在了前头。特别是对我们老人和孩子,更是格外关心。”朱振华老人对家门口就有老年公寓、学前教育中心和医疗卫生室等便利条件,倍感幸福。

 

    采访中,西王村社区管委会主任韦萍告诉记者,西王村人,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 周岁,每月都享有养老补助。年满 65周岁的老人均可申请入住社区老年公寓,享受专业护理,自己不用花一分钱,一切费用均由集体承担。

 

    为更好地培育下一代子女,四年前,社区投资建起学前教育中心,村民和企业职工的子女在家门口就能接受到高质量的学前教育。“学前教育中心的上下学时间和上下班时间一致,职工们不用为接送孩子而焦虑和分心。”

 

    “我们到外面赶集逛街,周边村民时常有人羡慕地问我们是西王村的吧,一开始还纳闷怎么就能看出是西王村人?人家说了,不论穿着还是说话行事的素质,一眼就能看出西王人的与众不同。”朱振华老人自豪地告诉记者,西王村不仅物质生活富裕了,精神文明程度也大大提高了,这都得益于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平日里对村民和职工的要求,培养出了西王村人特有的精气神儿。

 

    在向记者描述时,朱振华老人几次情不自禁地表达自己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社区生活的幸福和美好。

 

    ……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了西王村人发自内心的那份幸福感和满足感,着实令人羡慕。

 

    如今的西王村,高楼林立,绿茵遍地,家家住楼房,户户有轿车,生活富足,精神愉悦,早已走在了小康社会的前列,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文明村。

 

    而 30 年前的西王村,土坯屋、泥巴路,村民以种地为生。

 

    西王村的发展,是一个“ 以企兴村”“以工促农”“村企一体”的典范。经过 30年来的努力,这个原本只有160户、530口人的贫困小村庄,早已实现了农业产业化、居住社区化、生活福利化、乡村城镇化、村民市民化。

 

    “我们西王村人拥有今天的幸福和谐家园,得益于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更是多亏我们村里有个好书记!”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村民们由衷地称道他们的致富领路人— — 村党委书记、 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

 

    记者了解到,当年以王勇为书记的新一届党支部班子成立后,立志“带领大伙儿向贫穷宣战,共同富裕奔小康”。他们走南闯北考察市场,确立发展思路。当初班子成员七拼八凑筹集40万元建起村集体企业西王油棉厂,当年就实现利税 23万元,这让西王村人坚定了走“以工促农、以企兴村、共同富裕”发展道路的信心。

 

    如今,西王集团集农产品加工、 钢铁、物流、建筑、房地产开发等十几个行业于一体,拥有4家上市公司,6家民营企业,15家三产企业,成为中国企业上市第一村。

 

    西王集团日益发展壮大,西王村将共同富裕作为村级事业的重中之重,通过吸纳就业、入股分红等方式,将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于村民,村民每人每年领取福利可达5000元以上。同时,大力加强社区建设,老年公寓、 学前教育中心、图书馆、卫生室、健身广场、老年活动中心等等一应俱全。西王村已发展成为常住人口上万人的大型社区,实现了老人有供养,就医有补贴,上学有补助,人人过着富足快乐的“福利化生活”。

 

    管委会主任韦萍告诉记者,在西王上班的职工,有一个新称谓,那就是“新西王人”。西王对村民和企业职工,都以“新西王人”同等对待,一视同仁,实现了“西王一家亲”。

 

    “ 管好一老一少,让村民在企业上班无后顾之忧,这是促进我们发展的重要保障。而我们西王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让西王的村民成为最幸福的村民,让西王的职工成为最幸福的职工。”西王村党委书记、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采访中,记者感受到了西王村人的幸福生活,但更深切感受到了西王村人那股强大的精气神儿。正是西王村在经济发达、生活富裕的情况下,能够居安思危,全面实施经济发展成果反哺教育、文化和文明建设,才得以成功地充分调动起西王村人的精神动力,村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并拥有着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满怀信心地不断谋求新发展,谱写幸福生活新篇章。

 

    本报记者  杜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