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巢引凤”,大力发展“归雁经济” 郓城:农民工返乡当老板拥有更多获得感

2017年06月22日 15:23  山东法制报

 

     
 
    水是故乡美,月是故乡明。中央发布的一系列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政策的出台,让外漂打工族看到了家乡发展的前景,返乡创业成为一道风景。

 

 

    返乡创业,不仅仅是单纯的一方意向,更需要平台和机遇。2016年2月,郓城县入选为全国第一批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区,本是劳务输出大县的郓城,筑巢引凤,鼓励和支持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大力发展“归雁经济”。

 

    返乡投资农业开发的刘强今年刚刚 40出头,前些年一直在北京发展,并拥有了一定的创业技能。2015年12月份,他响应郓城县政府的号召,从北京返乡创业,投资搞起了生态农业发展。在郓城当地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张营镇流转了1200亩土地,利用政府的扶贫贴息贷款与合伙人投资 2000多万元发起成立了百蔬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建造了6 组现代化大棚,发展和推广绿色无公害蔬菜种植,进行农业的规模化管理、规范化运营、定单式销售,并最大限度地利用了土地。 目前他的有机蔬菜基地已成为我省最大的生态农业种植基地。

 

    说起当初为何决定从北京返回家乡创业时,刘强深情说道,“ 自己在北京打拼,可老人和孩子都远在家乡,时时牵挂着他们,一颗心始终悬着,日子过得不踏实。更重要的是,我们郓城县政府领导支持外出者返乡创业的这份诚意和魄力,让我看到了回家乡发展的大好环境和远大前景。如今,在家门口干事创业,老人和孩子都能照顾到了,一家人在一起,让我拥有了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刘强告诉记者,百蔬园种植的西红柿,在南方的一些城市受到高度认可,产品供不应求。他又流转了1000亩土地,发起成立了第二个绿色蔬菜种植基地,准备打造一处精品采摘园,抢抓发展机遇,在做好生态农业的同时,向观光农业过渡,打造集观光采摘、特色小吃、传统作坊、休闲养生为一体的农业观光旅游景点,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我本来是计划用五年的时间,从生态种植到乡村旅游,把整个一二三产业的链条打通,没想到,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两年之内就能完成这个目标。”

 

    记者了解到,刘强的百蔬园种植基地运营一年来,解决周边农村劳动力就业450余人,其中贫困户126 户,人均实现年收入2.1万元。

 

    她,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村打工妹,拥有20 多年的在京打工经历,这让她掌握了丰富的创业技能。出于对家乡的牵挂,凭着一份执着,她返乡创业,从打工妹蜕变成了企业老板,并带动了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实现了家门口的就业梦。她,就是今年刚满41岁的郓城县随官屯镇随西村村民李海霞。

 

    李海霞,18岁到北京打工,一步步成长为厂里的中层领导。成家立业的她,在北京已站住脚跟,生活得很安逸。

 

    五年前,在北京打工近 20年的李海霞回老家过春节,得知家乡很多姐妹找不到活干,便萌生了回家创业的想法。

 

    “当初心里很矛盾,孩子已在北京上学,小日子过得比较安稳。如果回到家乡创业,生活就要重新开始。说实话,虽说一直有回家的意愿,但最终让我下定决心返乡创业的,还是近年来当地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

 

    2012年8月,李海霞在老家建起了郓城县百利安制衣厂。最初,她只是租赁了一个小厂房,由于服装厂是订单加工,客户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因工人技术不熟练,服装厂一开始是亏损的。

 

    “回乡创业,原本是看到老家的人力资源,可没想到,赔钱也赔在了这方面。生产的产品做工糙,人家不要,都浪费掉了。”李海霞告诉记者,她开始着手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管理,花钱买来一批便宜的布料专门用来让新员工练手,同时严把质量关,服装厂很快扭亏为盈,走上了正轨。

 

    李海霞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对返乡创业的扶持很有诚意。“去年,镇政府看到我们的厂房简陋拥挤,就拿出了20万元并帮着选址扩建了新厂,同时,车间每雇用一名贫困户给贴息贷款 5万元。”

 

    新厂房投入使用后,增加了设备,李海霞的服装厂生产能力大幅提高。“厂里有 140 多名职工,都是周边村庄的留守妇女,每月能有 2600多元的收入,一些熟练技工还能拿到3000多元。为帮助贫困户,厂里还招了几位六七十岁的老太太,白天她们可以接送孙子辈上下学,空闲时在家里干一些剪毛边的活,月收入也能有1000多元。”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李海霞开心地说道,“和乡亲们一起在家门口干事创业,挣钱致富,感觉很有劲头,获得感比较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6年,郓城县新增返乡创业就业人员 2.6万人,返乡人员新注册私营企业7200家、个体工商户5600 家,吸纳 4.4 万人就近就地转移就业,拉动城镇化率提高 1.5 个百分点。2017年一季度,郓城县新增返乡创业就业人员较去年同期增长115% ,返乡人员新注册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数更是达到了2016年同期的 9.4倍和 1.8倍。

 

    昔日的“劳务输出大县”,如今华丽转身成为“返乡创业大县”。郓城作为首批全国农民工返乡创业试点县,超前谋划,创新举措,实施“六个带动”战略,积极探索具有郓城特色的返乡创业新路子,涌现出一大批返乡创业的好典型,初步形成了“郓城模式”,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本报记者  杜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