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雪亮工程”:照亮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盲区让百姓生活更安宁美好

2017年06月19日 17:28  山东法制报

    “俺们村自从安上了监控,连只鸡都没丢过。”临沂费县景山村村民笑着向记者说道,村民的这句看似玩笑话的背后,是临沂市积极推进“雪亮工程”建设的成果。截至2016年底,临沂市安装摄像头 31.3 万个,到 2017年底,联网视频监控探头将达到36万个,基本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雪亮工程”怎么让眼睛变雪亮?又怎么让群众从中受益呢?带着这些疑问,6月12日,记者开始了临沂雪亮工程的感受之旅。

 

 

    城乡居民在家就能看监控  随时进行线索举报和求助

 

    “丁湖路 14 号楼前污水管道井盖塌陷了。”在临沂市开发区月亮湾社区综治信息平台上,记者看到了居民通过微信平台发布的求助信息,综治中心及时安排综合协调室协调物业当天将井盖修复完毕,及时为群众消除安全隐患。

 

    “居民通过微信公众号能随时查看社区的实时监控,还可以与综治中心实现在线互动,进行线索举报、一键求助等。”月亮湾社区综治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居民通过微信平台不仅能够实时看到学校、银行、超市等人员密集区域的监控视频,并且能将发现的异常情况通过“线索举报”功能及时传送给社区综治中心,一旦发现安全隐患,还可以选择“一键求助”功能,这时社区值班室屏幕上会立即显示报警家庭信息,值班人员可立即赶到处理。“去年8月,社区居民还通过微信公众号设置的视频监控功能,举报了一起传销案件。每个居民都成了社区的安防员,社区盗窃案和交通事故发案率明显下降,月亮湾社区的安全防控和社会综合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不仅是城市社区,在农村,“雪亮工程”也发挥着它的积极作用。

 

    景山村,是临沂费县一个普通的村庄。记者在景山村综治中心的综治信息平台上看到,监控基本覆盖了全村的各个街道和重点区域,主要路口行人、车辆信息尽收眼底。村里配备了专门的警务助理和便民服务代办员,负责村上的治安和服务工作。村民家中同时有“一键报警”等平安服务新设施,只需按下这个键,村里的综治中心信息平台值班人员立马就会收到报警信息,并及时处理。

 

    “在自己家里通过电视就能看地里的庄稼及果园的果树情况。孩子上下学情况也能及时了解,省心又方便!实打实地说,俺们村自从安上了监控,连只鸡都没丢过!”记者采访了解到,景山村还在3公里之外的山上安装了监控探头,外地客商通过“雪亮工程”能实时看到到远在千里之外的果树栽种情况,这也极大促进了该村农业发展。

 

    “雪亮工程”助力各领域  社会治安综治无盲区

 

    2月18日20时许,临沂兰山区某步行街一婚庆店被盗挎包一个,内有现金等财物价值3万余元。案发后,民警借助“雪亮工程”纵向互联、 横向互通的平台优势和广泛的视频资源,通过视频甄别筛选和落地核查研判,及时掌握犯罪嫌疑人逃跑轨迹和方向,最终于3月11日在福建省漳州市将曾因盗窃被四次判刑的犯罪嫌疑人赵某抓获,并带破盗窃案件20余起,涉案价值10万余元。

 

    上述案件的顺利告破,“雪亮工程”功不可没。临沂兰山区公安局借助区综治信息平台资源,整合接入横向22个重点行业部门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图像,共享“雪亮工程”视频监控1.2万余路,打通了公安视频监控建设最后一公里,补齐了“天网工程”点少、线短、面窄的短板,真正实现了“全网共享”。2017年以来,利用视频侦查手段先后破获重特大案件11起,两抢案件160 余起,交通肇事案件30余起。将视频监控与街面巡防力量联动巡逻、与指令处置同步推进,通过视频数据分析和实时监控,指挥街面巡防警力快速处置,形成了天网地网深度融合的立体化治安防控新格局,实现全区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40.33% ,其中街面两抢同比下降73.7%、盗窃同比下降6.9%。

 

    不仅如此,临沂全市所有寄递公司全部安装视频监控并接入到寄递物流监管分平台,与临沂市“雪亮工程”主平台和市公安局分平台实现了互联互通、资源共享。通过“雪亮工程”寄递物流监管分平台,公安部门实时比对寄件人信息与寄递物品信息,发现可疑人员与物品时,第一时间通过平台向收件人员预警,在源头上将违禁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据介绍。截至目前,通过“雪亮工程”寄递物流监管分平台查堵假币、电池、压力容器等各类违禁物品1600余件。

 

    雪亮工程“看”的不仅是人,在环保方面它也起到了很好的监督作用。 “ 秸秆焚烧是很多地区都面临的‘通病’,过去只能靠基层干部蹲点巡查,现在,借助‘雪亮工程’覆盖全市城乡的视频监控图像,对农作物种植区实现了‘可视化’监管,对禁烧区域实时情况一目了然。”临沂市环保局局长赵立新介绍说,智慧环保分平台共享接入了市“雪亮工程”主平台推送,结合环保工作的实际需要,从中梳理优选视频监控资源1万多路,实现了对重点工业企业、渣土运输车辆、秸秆焚烧、饮用水源地等部位视频监控的全覆盖,打造了污染源监控的“千里眼”、“顺风耳”。“书记、市长不论上班还是下班,随时随地可以通过手机APP 软件查看‘雪亮工程’推送的环保信息,并实时掌握环保动态数据,指挥调度环境污染治理现场。”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