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从容淡定进考场,考点乱发小广告现象减少,各界为考生保驾护航 2017年山东高考开考,54.89万学子迎来人生大考

2017年06月08日 18:04  山东法制报

 

 
 
 
    7日高考首日,记者蹲守了省城几大考点,见证了这一牵动无数家庭的大考。据了解,我省全省17市共设 143 个考区,54.89万名考生进入考场,书写人生答卷。

 

 

    考生从容淡定进考场  家长场外翘首等待

 

    7 日是高考首日,山东省共有高考考生54.89万人,在17市143个考区、343个考点参加考试。 6月7日上午,记者在山师附中考点看到,不少考生家长和老师来到现场送考,考生们从容淡定走入考场,场外的家长们或紧张焦虑,或满怀希望地等待考生出来。

 

    “ 我们期望他可以取得好成绩,这是一次大考,更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它考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战胜自我的精神。高考就是高高兴兴去考试!”在山师附中考点,捧花等待孩子走出考场的林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附近预定了宾馆,希望孩子中午可以休息好,精神饱满迎接下一场挑战。

 

    考生升学途径日趋多元化  部分家长对新高考政策仍未“吃透”

 

    记者在多个考点采访得知,不少考生在参加高考前,已经参加了艺考,或是综合评价招生。“孩子喜欢电影,所以之前报了编导艺考。让孩子好好学习之外,我们也尊重他的个人爱好。”济南中学考点的一学生家长王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小辰在参加高考前已经通过了省外一艺术院校的招生入围考试,这次的高考将决定小辰是否可以进入前几名,成为该校的一名学生。

 

    此外,今年我省在高考政策方面进行了调整和规范,涉及考试时间、科目、录取批次、填报志愿等多项重要内容,但不少考生家长向记者反映,对于高考政策的一些内容还尚未“吃透”,尤其是“一本二本合并录取” ,部分家长还存在一些疑问。“特别是等高考过后,填报志愿的过程中,如果有我们家长搞不懂的地方,有了差错,将影响孩子的志愿填报。”

 

    考点乱发小广告现象减少  各界为考生保驾护航

 

    在走访各考点时,记者注意到,今年考点外“干净”了许多,在送考家长的人群中,偶尔有一两个试图发广告的人,往年那些商业味很浓的“摊点”不见了,打着服务考生旗号进行自我营销的也少了。“以前路过高考考点,小广告乱发乱扔,甚至还有复读广告。”一考生家长向记者感慨道,今年考点外“干净”,考点周边环境整洁和道路畅通,让学生和家长心情都轻松了不少。

 

    记者看到,各个考点附近都有政府相关部门的服务台,为粗心大意的考生提供笔、橡皮擦、矿泉水等,还有的为考生家长备有“爱心绿豆汤”。“为广大考生做个应尽的义务吧,祝愿考生都有一个好的成绩,比较满意的答卷。”山师附中考点的服务点工作人员说道。

 

    此外,记者从公安交警部门获悉,在全省343 处考点周边路口、路段增设护学岗700余处,出动警力1万余人次,采取区域禁鸣、 分时段分车种限行、单向通行等措施,加大路面管控力度,针对考点附近违法“摩的”、摊商、乱停车以及其他妨碍交通的违法行为,会同有关部门进行综合治理,严查乱停乱放、乱鸣喇叭、违反禁限行等突出违法行为,同时在考场周边设立临时停车场地和泊位,方便接送考生车辆停放,为高考考生保驾护航。

 

    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