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道陡似山,盲道被“腰斩” 无障碍通道缘何仍“障碍重重”?

2017年05月18日 18:12  山东法制报

 

 
 
    出行对于普通人来说是极其平常的事,而对残疾人来说,却难于登天。5月21日“全国助残日”将至,记者走访省内部分街道发现,坡道设计不规范,盲道被占用、被截断的现象时有发生,无障碍通道仍“障碍重重”。

 

 

    银行坡道又高又陡,坡度设计不合规

 

    2012年实施的《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优先推进金融、商业等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设施改造,无障碍设施改造由所有权人或者管理人负责。

 

    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已施行四年之久的《条例》在贯彻实施中仍存在诸多问题。

 

    在威海市环翠区文化西路某银行网点,记者注意到,该银行门口虽设置了无障碍通道,并标有残疾人通道的标志。但令人不解的是,这家银行的台阶有 10层之高,无障碍通道沿台阶依次设置,坡度目测约有 50度,又高又陡就像滑梯一样。

 

    “别说残疾人了,就连正常人走上去都困难,要是哪位残疾人能坐着轮椅上去,那臂力可真了不得!”在附近经营一家旅馆的张女士调侃道。

 

    无独有偶,记者走访省城部分银行网点发现,无障碍通道设置的情况不一:有的银行虽然设置了无障碍通道,但坡度较高,成为摆设;有的银行门前有近10层的台阶,但却没有设置残疾人专用的无障碍通道,导致残疾人有钱难存。

 

    “平时我一般不去银行,需要存钱取钱时,都是让家人帮忙。”家住济南市天桥区的钟女士是名残障人士,由于腿脚不便,银行的台阶让其望而却步。

 

    根据国家《无障碍设计规范》,商业服务建筑物至少应有 1处为无障碍出入口。在出入口设置轮椅坡道的,坡度不应大于1:20(垂直高度与水平宽度之比)。显然不少银行的无障碍通道并不符合规范。

 

    盲道被侵占、“腰斩”现象普遍

 

    近日,记者在济南市鲁能领秀城北门看到这样一幕:小区的一道墙柱正好设置在路边的盲道上,将盲道拦腰截断。如果盲人在这条盲道上走路,可能会直接撞到墙上。

 

    据了解,盲道一般是由两类砖铺就,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称为提示盲道。

 

    记者走访济南市区街道发现,主要道路上基本都设有盲道,但盲道动辄被自行车、电动车占用,被树木截断的现象普遍。

 

    “我们现在出行基本得和家人一起,根本不能依靠盲道。”家住济南市和谐广场附近的残疾人丁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无障碍通道“障碍重重”,自己只能尽量减少出门的次数。

 

    残联呼吁:应转变观念,严管严查

 

    “为什么在我们的街头巷尾鲜见残疾人?这与城市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有很大关系。”济南市残联一位工作人员坦言,能否实现真正无障碍,关键看有没有心去做,有没有人来管。

 

    “我认为要从两方面解决问题:建设方面,卡好规划与验收关,管理方面,对无障碍通道不合规,盲道占用进行严查严管。”该工作人员说。

 

    省残联维权部的一位负责人则认为,无障碍通道的不完善,从根本上说,是由于观念存在问题。“建设者、管理者人为地将残疾人与健全人孤立,认为这些设施是给少数人设置的,这其实是一种认识上的误区。健全人也可能变成‘残疾人’,比如老年时身体机能会退化,可能也需要用到这些无障碍通道。”除此之外,该负责人表示缺乏规范管理也是一个要因,“无障碍设施有设计规范,应在设计、施工、监理、验收过程中严格把关。”

 

    该负责人呼吁,建议将无障碍建设作为一个普及性的知识在各大学校,尤其是建筑院校进行宣传、普及,从根源解决观念的问题。同时,应加强无障碍设施建时的规范、建后的管理。本报记者  鞠杰

 

    记者手记:别让无障碍通道冷了残疾人群体的心

 

 

    人,是城市的核心。“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不仅是一种口号,更应是惠及全社会的行动。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所有人享受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感受城市文明带来的舒适,保障其安全出行的权利不仅是一种“德政”,更是一种不可推卸的责任。

 

    或许在部分人看来,无障碍通道“障碍重重”的问题与保障城市交通畅通相比,似乎太微不足道,不愿管、不屑管、不想管。殊不知,作为残疾人出行依赖的无障碍设施一旦出问题,“ 坑” 的就不仅仅是受害者的身体健康,更是残疾人群体的心。

 

    “助残扶残”不应仅是停留在纸面的文字,更需要有关部门和全社会落细、落小、落实。有关部门应深怀一份尊敬,有所作为,敢于担当,让残障群体在非节日中感受到浓浓的关怀。

 

    本报记者  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