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又一开发商“囤房居奇、捂盘惜售”被查处 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还须重拳出击

2017年05月17日 15:36  山东法制报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已成为2017年楼市严监管控的工作重点。省城济南自去年10月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以来,一直对违规销售行为保持高压严打势态,并不断加大对囤房炒房的打击力度。今年4月12日,山东省住建厅在全省组织开展打击囤房炒房等违法违规行为专项行动,重拳出击,重点打击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恶意炒房等行为。在严厉打击之下,省城的房地产市场销售模式正在发生较大变化。然而,还有一些开发商仍在捂盘惜售“顶风作案”。

 

 

    和润幸福城“囤房居奇、捂盘惜售”被查处

 

    5月9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在其官方网站上对山东和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幸福城项目“囤房居奇,捂盘惜售”的违规行为和有关处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记者在通报中了解到,和润幸福城项目由山东和润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总建筑面积 33.4万平方米,住宅楼12栋,已全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其中10号楼、11号楼和12号楼于2016年5月13 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截至2017年5月8日前,该项目的10号楼、11号楼和12号楼在已公示的情况下仍囤积大量房源未对外销售。

 

    “该行为属于典型的‘囤房居奇、捂盘惜售’行为,严重违背了中央、省、市关于规范房地产销售行为保持房价稳定的有关精神,扰乱了济南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表示,按照国家住建部、省住建厅商品房销售有关规定及市政府近期出台的房地产市场调控系列政策措施精神,经研究决定对山东和润置业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将其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收回10号楼、11号楼和12号楼的预售许可证,未售房源改为现售。同时,将该违规行为报送上级房地产开发主管部门。

 

    一个多月来省城三家房企因违规销售被查处

 

    近期,因违规行为被查处通报的省城房企,不止山东和润置业有限公司一家。记者查阅发现,近一个月来,已连续三家房企被查处通报。

 

    4月5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对济南鲍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网上竞价售房违规行为处理意见进行了通报。

 

    通报中显示,济南鲍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山钢新天地广场规划面积20.76万平方米,规划性质为商业,其中6号商务公寓楼规划建筑面积 3.03 万平方米,包括商务公寓 598套,商业31套,储藏3套,已于2017年3月8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经了解,3月18日,该企业通过淘宝网“智迅房产”网上平台,以竞价的方式对该批房屋进行销售,成交286套。

 

    “此举属于典型的‘炒作开盘热销、制造社会恐慌’行为,破坏公开公平购房原则,恶意抬高房价,扰乱了济南房地产市场秩序,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济南市城乡建设委经研究决定,对济南鲍德房地产有限公司给予通报批评,降低该公司企业信用等级,责令其立即停止该项目一切销售行为,限期整改,整改期间暂停该公司在济所有项目的手续办理。

 

    而在 4月26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对中垠地产“捂盘惜售”开出了自去年半年济南整治房地产市场以来的最重罚单:暂停中垠雅苑项目网签,收回预售许可证,违规行为计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

 

    通报表示,中垠地产开发建设的中垠雅苑项目的1号楼、7 号楼分别于2016年7月 21日和2015年9月28日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但其在已公示的情况下仍囤积大量房源不对外销售。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决定对中垠地产给予全市通报批评,违规行为计入企业不良行为档案,暂停该项目网签及4 号楼预售许可申请;收回1号楼、7号楼的预售许可证,未售房源改为现售。

 

    “捂盘惜售”难根治  须重拳出手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记者搜索发现,楼市的“捂盘惜售”现象早在 2006年之前就已出现,从2006 年开始,这十多年来,为约束房企“ 捂盘惜售”行为,国家或各省市相继出台了多项法规或通知。然而,虽然约束不断,房企“捂盘惜售”现象依然层出不穷。

 

    有专家指出,开发商捂盘惜售的违法成本不高,往往成为他们项风作案的诱因。

 

    “捂盘惜售”并非是一个法律意义上的词汇。”楼建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指出,在查处捂盘惜售行为时,有一个难点值得关注,那就是法律法规层面没有这个词,也没有相关法律法规非常具体地就何为“捂盘惜售”进行解释。

 

    楼建波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建议,打击捂盘惜售行为,除了“罚”,还需增加“查”的力度。“捂盘惜售”难根治,还须国家各部门联手重拳出击,才能真正让房子回归居住属性。

 

    本报记者  杜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