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带垄断屡禁不止———有规范还须真落实

2017年05月12日 17:26  山东法制报

 

 
 
    “我们小区物业三年来一直与私人网络公司签订协议,不让别的宽带进入。 入住以来,我们每天都面临着断网、没网、低网速的问题。严重影响到日常生活。”四月中旬,菏泽市民郭先生曾向本报反映,自己所在的小区除了利用有线电视端口办理当地广电宽带外,业主只能选择办理一家私人网络公司的宽带。记者在采访调查中发现,小区电信业务垄断现象并非个例,小区宽带垄断为何屡禁不止?背后暗藏着哪些利益链条?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小区宽带遭“垄断” 业主无选择权

 

    郭先生是菏泽市东城国际小区的业主,平时在家做电商,对网速要求严格,但小区自交房3年来,除了利用有线电视端口办理菏泽广电宽带外,该小区只能安装一家叫曹州宽带的宽带。“其他运营商如果入驻必须首先得到曹州宽带的许可。”郭先生称,曹州宽带的网速一直很慢,掉线、断网是常事。

 

    针对郭先生反映的情况,记者曾联系了小区物业。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前期的管网应该是曹州宽带铺设的,先前几大运营公司要想进入,必须首先得到曹州宽带的许可。“如果运营商说行那就可以安装”。近日,记者了解到,通过物业和通信运营商协调,困扰东城国际小区业主多年的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业主郭先生表示小区已经允许其他运营商进入。“最近小区允许其他运营商进入了,我们目前已经在小区内安装布线,并争取让业主早日办理宽带入户。”当地移动工作人员证实了郭先生的说法。

 

    宽带垄断有禁不止  现象背后是利益链

 

    “ 我们作为运营商,也有无奈。有些小区开发商或物业向运营商要钱,谁给钱就让谁进,不给钱就不让进。”据济南某电信分公司的业务主管透露,一些小区开发商或物业会向有意入驻的电信运营商收取“入驻费”。不能满足开发商或物业收费要求的电信运营商只能被排除在外。“宽带垄断的背后其实是开发商、物业、运营商之间的利益问题,由于利益相争,很多运营商入驻不了小区,业主也自然没有了自主选择权。”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物业经理告诉记者,宽带垄断容易出现在两个环节。一是,开放商建房时,需要进行宽带光缆布线,而有些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会找一家电信运营商为其布线,小区建成后,也就只有该运营商可以入驻。二是小区建成后,开发商或物业会收取宽带入驻费,有些电信运营商也是借此机会向开发商或物业缴纳高额入驻费,来垄断小区宽带业务。

 

    有规范还需真落实  相关部门应合力出手

 

    对于运营商垄断小区宽带业务的现象,记者采访了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物业管理处。 “ 现行的《物业管理条例》只规定宽带数据传输信息端口敷设到户,但该规定没有统一规定要求开通数量。”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3年4月,国家住建部、工信部等部门出台了《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和《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 两项国家标准,其中明确规定:住宅建设单位、物业服务企业要积极支持光纤到户改造,为光纤到户改造提供便利条件。不得与任何企业签订垄断性协议,不得限制各电信运营企业平等接入和使用,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用户选择权。“如果是物业方面对宽带进行了垄断,可以向我们物业管理处举报投诉。至于宽带被垄断中其他环节的问题,建议还需要咨询省通信管理局。

 

    记者随即电话咨询了省通信管理局,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业主有关于宽带垄断的维权需要,可以拨打电信用户投诉申诉电话进行投诉和维权。

 

    “法律法规的滞后和相应管理制度不健全、相应执法措施的滞后导致了小区宽带垄断现象有明文规定但难落实。”天宇人律师事务所李想律师说,要想彻底解决小区“宽带垄断”问题,除了规范文件之外,还需统一明确执法主体、加大执法力度,同时加大违规成本。“有威慑力的监管和惩罚措施,才能真正遏制该现象发生。”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