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豆变“金豆” 合作社架起“致富桥”

2017年05月03日 11:48  山东法制报

 
 
    白浮图镇地处菏泽市成武县东部,全镇种植中温棚芸豆 5.8 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70% ,参种农民 3.1万人。种植区域内农民人均纯收入2万元以上,高出一般农户5000多元,镇上的合作社模式让原来“一家一杆秤,一户一块田”的分散经营模式,向“一乡一业”方向发展。说起来菜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就不得不提十里八村的大名人——张化良。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农产品的竞争也越发激烈,时任白浮图镇孙庙村党支部书记的张化良意识到,偌大的农产品市场没有一家合作社支撑,单凭各家各户的种植,很难抵御市场风险。2008年春天,张化良发起,5户菜农参与,正式申请注册了菜豆种植专业合作社。

 

    “当时也害怕过失败,但还是决定拼一把,这是乡亲们脱贫的希望啊。”脸部黝黑的张化良憨厚一笑,想起来当初创业的日子,心里感慨万千。

 

    “起初有多半菜农对加入合作社有顾虑,认为加入合作社就是合伙干,害怕干多干少一个样。”张化良说,为此合作社专门设置农资让利、年终返还现金、 对优秀社员发红包等等奖励,提高菜农积极性。 同时,镇政府给予大力扶持,组织指导社员、 贫困户跟着合作社走,合作社跟着龙头企业走,龙头企业紧跟市场导向走的产业思路,成立了 20 个技术网点,送种植技术,帮助菜户解决资金、劳动力等方面的难题。合作社也专门购买了一套远程视频设备,请省农科院以及全国土地庄稼医院的专家教授为蔬菜出现的疑难杂症进行解疑答惑,让菜农学习高效种植模式,“让菜农享受“福利”,大家也有了干劲。”

 

    镇政府的扶持加上合作社的努力让菜农逐渐尝到甜头,合作社由起初的5户社员到如今的289户社员,其中有省级贫困户32户,国家级贫困户5户,菜豆种植专业合作社基地壮大了,社员们收入也提高了,大伙们又张罗办起了合作社葡萄产业园,把昔日的废弃田地变成旅游观光、休闲娱乐、餐饮服务于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园区,同时为贫困户提供了100个就业岗位。

 

    去年开始,合作社依托国家政策,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分计划、分措施、分步骤帮助困难户脱贫致富。对有头脑有劳动力但缺资金的菜农采用‘合作社出资建棚,贫困户收益返本’的方法拉一把,帮助他们致富;对有体力缺资金的户采用‘合作社建棚,贫困户出工,收益按比例分配’的方法促一部分;年龄较大只有轻微劳动力的菜户采用‘按钟点上下班,做园区勤杂工’的方法带一部分,达到农业增效贫困户增收目的。

 

    “俺也能够做做杂工,减轻子女的负担,自己还能攒个养老钱。”白浮图镇孙庙贫困户孙济永说道。

 

    如今,白浮图镇已被上级确定为“全省5万亩中温棚芸豆标准化生产示范基地”,并拥有了自己的芸豆商标,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建成了国家级“菜篮子工程”示范基地。提到以后的日子,张化良眼里满是憧憬,“搞好、壮大合作社,贫困地区群众抱团取暖、共同致富才有奔头。爬坡过坎,未来路还长着呐,我们还得‘撸起袖子加油干’!”本报记者  张子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