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时“转正”?小区入住8年仍用“临时水电”

2017年04月21日 17:14  山东法制报

 
    “家里又停水两天了。小区入住已8年,用的还是临时水电。”日前,家住济南市荆山路林溪花园小区的多位业主向本报投诉,居民用水 4.2元一方,而他们小区用水5.95元一方,用电每度1元。还时常遭遇电压不稳、随时停水。“早在2012年,我们就按面积每户缴纳了4万至7万元不等的配套费。可如今4年过去了,配套问题仍未给解决。”

 

 

    小区入住8年之久,配套问题缘何一直未解决?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业主自缴数万元配套费多年来仍用临时水电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林溪花园小区是由历下区浆水泉风景住宅管委会主导,委托济南同乐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职工宿舍,2009年建成后由济南明岳物业公司管理。

 

    建成之初,小区的水、 电、 暖、气均未配套。 2012年12月,由浆水泉管委会通知,小区业主与明岳物业签订了一份《 林溪花园住宅小区配套费缴纳协议书》,约定按面积每户缴纳4万至7万不等的供水、供暖、供电、供气的配套费,并承诺尽快协调有关部门开通水、电、暖、气。“我们以为自己出钱支付了这笔配套费后,很快就能纳入市政管网,却没想到才是麻烦的开始……”

 

    业主们告诉记者,缴纳配套费后,管委会通知业主更换插卡式水表,每户收取了 1000元水表费用。供水管理交由相邻的仁和盛庭小区的鲁班物业负责,业主自行到鲁班物业缴费充值,插卡取水。

 

    “周围小区水费都是按标准每立方4.2元收取,仅对我们小区按每立方5.95元高额收取。”业主们抱怨道,收取了高价水费,小区还时常被停水。近一个月来,已停水三次,每次一停就是两三天。

 

    “ 花 1000 元从物业买的插卡水表,用了不到4年现在就又成‘废品’了?”采访中,业主称,物业称水表卡充值系统坏了,业主需要换水表。

 

    “小区总表数比我们分户表合计数高出了一倍多。”业主称鲁班物业贴出小区总水表计量水量与小区业主分户使用水量的差额,并要求差额由全小区业主均摊,否则停水。通知中还要求,业主须携带水费押金1000元前去物业签订用水协议。“我们交着高价水费,却连吃水都得不到保障。”

 

    1元高价电费,电压低且不稳。“夏天连电风扇都不能持续正常转动。”业主们告诉记者, 2016 年,管委会称已联系供电局并表示马上就能通电了。我们业主也看到在去年年底供电电缆已铺设至小区门口了,可至今仍没有进展。

 

    开发建设手续不全市政配套难接入

 

    鲁班物业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确实是林溪花园小区的水费5.95元,仁和盛庭小区水费 4.2元。 但在记者追问为什么收取的水费价格不一样时,该工作人员又表示,物业只是受管委会委托负责收取水费,其他情况一概不清楚。

 

    “ 停水是因为水费高,且大小表差额大,业主要求鲁班物业提交用水明细,但物业提交不出来,没有账目,双方产生了矛盾。”浆水泉管委会物业的陈经理表示,起初管委会同山东高速集团约定由高速集团负责林溪花园小区的配套办理,并按其要求业主更换了水表,由鲁班物业代管收取水费。

 

    “ 当初开发建设时,只有土地证,其他证都没有,手续不全,所以市政配套都不接。”管委会办公室张主任介绍,管委会和高速集团有协议约定,林溪小区所有配套由高速集团办理。前期,已协调高速集团同其他小区一并办理了煤气、暖气的配套。电的配套,也马上就解决了。只是水,还是借用高速集团的临时用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林溪花园小区的这两栋楼已经编号为仁和盛庭小区的11、12号楼了。

 

    不仅是林溪花园小区,小区所在的整个A 、B 地块,涉及好几个单位小区,开发建设时都只有土地证。手续不全,造成了接市政配套难的问题。

 

    “ 因是历史遗留问题,需要从根上去解决。目前,区委区政府都已非常重视,区领导亲自协调,区市政多个部门也已介入,正在着力解决配套问题,小区的各种手续也将慢慢补办完善。”采访的最后,张主任告诉记者。

 

    本报记者  杜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