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漂族”在济享受幸福生活

2017年04月21日 17:12  山东法制报

  “如今,我和社区里其他居民享受一样的社会福利待遇。这几年,国家对我们这些随子女居住的外来老人出台了这么多利好政策,感觉到我们的晚年生活越来越便利,心里越来越踏实了。”随子女来济居住的76岁老人李桂兰高兴地说道。

 

 

    李桂兰和老伴赵先生本该在故乡安享晚年,却因子女都在外工作而不得不漂泊异乡。早在上世纪90年代末,在省城工作的大儿子生了孩子,李桂兰老人就从老家来到省城带孙子。随后几个子女也都在省城安家立业。几年后,老伴退休也来到了省城,老两口真正成为了一对“老漂”。

 

    原生活在农村的李桂兰,只有新农合的医疗保障,在省城的她因没有城市的基本医疗保险而无法享受医疗保障。退休老伴手中的异地医保卡也无法刷卡就诊看病和药店拿药。 平时老两口生病拿药只能自费。十多年来,医疗问题成为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

 

    2012年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鼓励家庭成员与老年人共同生活或者就近居住,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对常住在本行政区域内的外埠老年人给予同等优待。

 

    济南市公安局下发的《关于改革我市市区户籍管理制度有关具体问题的通知》规定了男60 周岁以上,女 55周岁以上,身边确无子女的公民,需要来济投靠子女的落户政策。

 

    依据政策,2013年,李桂兰的户口顺利从老家迁到了所居住的社区,办理了城镇居民户口。同时参加了城镇居民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

 

    “每月领取着养老金,就诊拿药享受医保,三年来,社区医院还每年组织一次免费体检,享受的福利保障越来越多了。”李桂兰老人心满意足地向记者感叹着。

 

    随着我省2013年7月开始启动医保异地就医联网结算模式,李桂兰的退休老伴赵先生在省城住院治疗开始享受到医保及时联网结算的福利保障,再也不用先全额垫付再拿着单据跑回老家报销了。

 

    “从去年开始,平时也可以随时去医院便民门诊拿药,再凭单据进行异地结算报销来享受医保,再也不用自费买高价药了。”赵老先生高兴地说道,“如果门诊和药店拿药也能实现住院那样享受医保及时联网结算就更好了,相信这一天很快就能到来。”

 

    正如老人所言,省社会保险事业局医疗保险处表示,门诊和药店全省医保异地联网结算问题,已列入计划,正在积极探讨解决中。

 

    更为可喜的是,2017年,全国将推进医保信息联网,实现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多年来,有相当数量像李桂兰夫妇这样的老人,因子女来到陌生城市居住,他们被称为“老漂族”。这些“老漂族”已成为一个不可忽视的群体。因为户籍等因素限制,无法享受所居住城市的养老、医保等福利政策,同时又因距离遥远无法享受原居住地的保障福利,成了“两不靠”的尴尬人。而如今,随着国家和地方政府福利保障政策的不断完善,“老漂族”在异地的生活越来越方便、开心和踏实了。老人们越来越切实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本报记者  杜海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