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三轮为何屡禁不止?

2017年01月09日 16:40  本报记者 张子慧 实习生 刘思佳

有需求成就“黑三轮”市场 普及便民公共交通让其无处生存

   “前几天因为上班快迟到了,就坐了黑三轮,刚上车后我就后悔了,师傅不仅在机动车道上逆行,从诚基中心到新闻大厦短短一公里的距离开口要 20 块钱。既危险又坑人。猖狂的黑三轮竟然没有人管吗?”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省城仍存在“黑三轮”违规运营甚至“宰客”现象。究竟是什么在支撑着济南“黑三轮”的市场呢?记者就此展开调查采访。

 

 

    公寓景区车站成“黑三轮”三大聚集地

 

    “ 老师您去哪?我捎您过去,又快又方便。”在济南和平路诚基中心门口,看到有路人靠近,“黑三轮”师傅立马招呼生意,忙得不亦乐乎。这些三轮车大多安装了封闭式车棚,车身漆着红色。“上车起步价基本 10 元,我每天大概能赚 150左右,如果节假日的时候能达到 300 元。一个月五六千,比打工要赚钱快。 ” 三轮车主王师傅告诉记者。

 

    1月5 日上午,记者走访了诚基中心、万豪广场、大明湖风景区和济南火车站附近,一路上都能看到“黑三轮”的身影,在车流中乱窜、在机动车道逆行、闯红灯、超载拉客等违法行为随处可见。记者先后三次从不同地点乘坐电动“黑三轮”进行体验,在行驶过程中,不区分“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在两种车道之间按需随意变换。因为没有计价器,“黑三轮”收费全凭双方口头商量。其中火车站附近的起价最高,为12元。

 

    黑三轮表面便利  实则安全隐患大

 

    每天的早晚高峰,是济南各大小区、 公司附近的“黑三轮”最忙碌的时刻。记者随机采访了乘坐“黑三轮”的几位市民,他们均表示,出租车等不到、公交车拥挤的情况下,“黑三轮”就成了他们的选择。

 

    “有些黑三轮是两轮摩托车改装的,改装成本低,还有不少黑三轮的车厢是用铁条简单焊接而成,不管是哪种三轮,他们的自身稳定性差,安全系数低,一旦有什么意外发生,直接会威胁到驾驶人和乘客的生命安全。”一名汽车维修技术人员说,看似这些“黑三轮”为市民提供了一定的便利,实则“黑三轮”的自身存在着重大安全隐患  。

 

    普及便民交通  让黑三轮无处生存

 

    实际上,济南市政府已经采取措施,严厉打击“黑三轮”载客现象。但黑三轮经常是一阵“严打”消停了几天后又卷土重来,现象好比“猫捉老鼠”,往往是执法人员来了,“黑三轮”就走了;执法人员走了,“黑三轮”就来拉客。

 

    为何在各部门严厉打击之下,仍有大量黑三轮师傅顶风作案?天宇人律师事务所李想律师给出了解释,除了违法收入高外,市民对于黑三轮的“选择”也给了黑三轮车运营的市场。市民选择黑三轮的原因是因为它打车方便,随到随走,走街串巷。正是因为现有公共交通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电动“黑三轮”才会生生不息、屡禁不止。例如加大公共自行车的投放量,使公交出行更加便捷,让市民在紧急情况下,能有车可借,有车可乘,“黑三轮”自然就失去了自己的生存空间。

 

    最后李想律师提醒广大市民,不要图一时地快捷或便宜而置自己的安全不顾,黑三轮绝大部分没有保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伤亡人员的权益很难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