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某小区遭业主投诉“一房两卖”

2017年01月06日 13:59  本报记者 朱晓冲 实习生 刘思佳

买房7年开发商迟迟不交房 房主姓名竟是陌生人

    “我的房子买了都快7年了,至今都没有交房。”近日,威海的王女士向本报反映称,自己于2010年2月份在威海市张村镇嘉祥景苑购买的房子,按照购房合同约定的时间,交房日期应该是2015年5月31日,距今已延迟了1年半的时间。随着王女士和越来越多的业主开始维权,他们发现自己购买的小区不仅存在延期交房的问题,还牵扯到了土地抵押和400多户业主的房屋被“一房两卖”。

 

 

    买房7年至今没交房,违约金分文没有

 

    2016年12月27日,记者联系到了王女士,据介绍,王女士在嘉祥景苑购买的房子是张村镇旧村改造项目,开发商为威海荣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房屋建筑面积大约 98 平米,总价约 28万,王女士首付了11万。

 

    “当初买房时,是张村镇政府的团购房,因此对房子的施工进度一直很放心。”王女士告诉记者,转眼到了2015年5 月份,眼看交房的日期就到了,可开发商那边却迟迟没有动静,王女士决定到现场去看看。

 

    “居民楼的主体结构已经建好了,外墙也粉刷完成,只剩下窗户没有安装。”王女士说,从施工进度来看,小区的框架已经建好,只剩绿化和一些后续工作没完成,应该很快就可以交房,但蹊跷的是现场的工人只有七八个人,如果一直只有这么点人施工,那交房的日期可真就遥遥无期了。

 

    在王女士提供的购房合同上,记者看到违约责任一项这样写道:出卖人如未按本合同规定的期限将该房交付买受人使用,逾期不超过90日的,每逾期一天向买受人支付总房款万分之一的违约金;逾期超过90日的,买受人有权解除合同,不解除合同的情况下,出卖人仍需按上述要求支付违约金。

 

    照此计算,从 2015年6月1 日算起,王女士每天拿到的违约金约28元,每月可拿到八百多元的赔偿。为此,王女士联系到了开发商,要求开发商赔偿延期交房的违约金,但开发商却一拖再拖。

 

    房主姓名竟是陌生人,业主投诉“一房两卖”

 

    与王女士有相同遭遇的不止一人,在他们的维权 QQ 群里,记者看到大约有400多名业主,随着维权业主数量的不断增多,嘉祥景苑小区所暴露出来的问题也越来越多。其中一条消息引起了群里所有业主的注意:小区里的部分土地被抵押给了小额贷款公司,同时有些业主的房子也被一房两卖。消息发布者的依据,则是一份业主的商品房预售合同,合同中第四条抵押状况中写道:该房屋所占范围内的土地已经在威海宏源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办理了土地抵押,土地证号为:威环国用(2011出)第090号。

 

    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业主们的热议,不少业主纷纷到威海市房管局查询自己的房屋所属人,维权群里的于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我是2010年12月买的房子,此前一直询问开发商网签的问题,都是让我再等等。直到去年2月份知道了这个消息,我就和另一名业主赶紧去房管局查询。 ” 于女士说,起初自己还有些半信半疑,可到了房管局一查,自己的房子所属人竟然是一个陌生人的名字。

 

    后来经过查询,于女士发现该名字不仅出现在自家房子的网签上,在嘉祥景苑小区此人名下共有38套房产;与于女士同去的另一名业主,也是面临同样的情况,不过他房子的户主名下,在嘉祥景苑小区共有 135套房产。经过业主们的统计,嘉祥景苑小区大约有400多户业主的房子被一房两卖,而且这些房子户主都集中在4、 5个人身上。

 

    房屋抵押筹措资金,开发商已破产重组

 

    嘉祥景苑为何7 年无法交房?土地抵押、一房二卖又是为何?记者咨询了威海荣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已经派来了工作组,帮助公司清理公司账目,把资金全部用到嘉祥景苑的建设上,今年5月份应该就可以交房了。随后记者询问为何会出现一房两卖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他并不了解,可以咨询下工作组那边。

 

    “我们已经向法院起诉查处了一批一方两卖的住房,判决书已经下来了。”工作组的工作人员说:“法院判决了这批网签在别人名下的房子是无效的,等过了 15 天的上诉期以后判决生效,到时候我们再通过法院和房管局协调,把这些网签的户主撤销,并通知业主重新网签,现在还需要业主们耐心等待。” 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需要业主们来工作组领取债权清单,申报相关的违约金等赔偿问题。

 

    根据工作组给出的说法,记者向威海市环翠区张村镇政府求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荣昌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由于之前生产经营原因导致的债务,已经由债权人向法院提出申请要求荣昌公司破产重组,法院已判决生效,派出了工作组负责处理嘉祥景苑项目的后期建设,优先保障购房业主的权益,现在自来水和暖气已经开始施工了,每个月的20日为业主开放日,方便业主们到现场了解施工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