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城“突降”限购升级令 被卡刚需族何去何从

2017年01月03日 11:36  本报记者 张子慧

    26日,省城济南出台升级版限购政策,本市户籍家庭限购2套住房,外地户籍家庭限购1套住房并且需提供连续 24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

 

 

    “ 我是 26号下午一点半去的房管局,我刚办完网签,大厅就开始广播了:‘ 限购即刻开始,符合政策的可以继续办理,不符合政策的可以走了。’在场很多像我这样的年轻人都‘傻了眼’。”小王告诉记者,他是潍坊人,今年刚研究生毕业留在济南,买房打算明年结婚。然而,像小王一样的幸运儿并不多。省城限购政策一出,对于来济打拼的年轻人来说,买房梦无疑又远了一步。

 

    限购政策“突袭” “误伤”部分刚需族

 

    今年刚毕业的菏泽人张圣,来济南工作不到半年,“我的工作逐渐稳定了下来,打算在济南定居。最近在孙村附近看中了一套房子,刚准备入手,谁知道限购政策却从天而降。”小张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济南房价突然大涨让自己的购房计划一度搁置,最近济南房价趋于平稳,刚选好了地段,看好了房,但突降的限购政策又让他陷入了迷茫之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结束自己的租房生活,真正有个属于自己的家,我甚至开始怀疑当初来济发展的决定,是不是错的。”小张说。

 

    李辉是临沂人,来济南5年,在七里河做水果批发生意,这几年,生意越来越好,他就动了买房定居济南的念头,而限购令一下卡住了他的买房梦。“父母身体不好,一直想接来一起住,最近把买房子的定金都交了,就等着网签了,不知道多久才可以买到房子了。”李辉告诉记者,他一直不明白,限购是为了打击投机,怎么现在济南的限购政策却是伤及到他们这些刚需一族。

 

    其实,像张圣、 李辉一样来省城打拼的外地年轻人还有很多。其中有固定收入存在安家需求的年轻人不在少数,这部分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有的是在单位没有交够两年社保,有的则是“零个税”个体户或在个体公司没有缴纳社保,都将因为“突降”的限购令被排除在购房队伍之外。

 

    “ 这次限购政策来得比较突然,也比 2011 年出台的限购政策更加严苛。”一位房产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1年3月时济南出台的限购政策是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而 26日出台的政策则是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需提供连续24 个月以上在市区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证明。该业内人士表示,此举意在打击外地炒房客。虽然济南限购政策目标更多的是指向投资群体,不过,此举可能误伤一些真正想买房的刚需人群。

 

    中介借限购“捞金” 被卡购房者不可“病急乱投医”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记者在某济南地产群里发现,有中介称可为企业及个人提供专业的社保代缴托管服务,记者以外地购房者的身份拨通了该中介电话,对方称按外地购房者在单位交了 6个月社保来算,需要从单位的社保里撤下来,他们帮忙在其账户上补缴之前的社保。“因为之前的社保补缴需要滞纳金,加上托管办理费用,按最低档的社保缴纳等级来算,一个月大约 1500元,算下来大概要3万元”。

 

    房产业内人士明确指出,这种“代办社保缴费”并不符合法律规定,其实际操作也存在诸多风险。作为外地购房者,靠假手续办理购房,有可能给自身造成很大风险。曾经有购房人因假手续被房管部门发现,而导致合同差点被开发商解除。

 

    从“ 买不起房” 到“ 没资格买房”,不少在济的外地年轻人还面临着购房安家的需求,却无法买房,这部分人在此次限购政策中,显然“受伤不轻”。“至于说限购对于刚需群体到底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目前尚未有定论。但无论政策如何调整,购房者切勿病急乱投医,不能轻信中介公司等所说的托办社保等办法暗箱操作,一旦受骗只会增加自己额外的负担,得不偿失。”房产业内人士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