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将于下月实施

2016年10月13日 17:40  本报记者 张子慧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GB 31602-2015)》于去年11月由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将于1113日实施。干海参新国标是强制性国家标准,取代了之前施行的国家水产行业干海参推荐性标准。这是我国海参行业第一个国家标准,是我国食品行业特别是海洋食品行业法制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里程碑式意义。干海参新国标的实施,对依法规范干海参生产加工技术,提高干海参产品质量安全,引领干海参品牌企业健康发展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干海参新国标,动员和鼓励干海参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新国标,1013日上午,济南市食品工业协会、金鲁源食品有限公司召开了贯彻执行新国标,让百姓吃到放心好海参的联合倡议会。

  海洋食品安全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之一,甲醛超标、铝含量超标、水产品养殖药物残留量超标等屡屡曝光。快速发展的海参市场也存在鱼龙混杂的现象,个别不良商家掺杂使假、坑害消费者。据悉,此次《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干海参》包括海参蛋白质、水分、盐分、外源性总糖、复水后干重率、污染物及兽药残留限量等内容,属于强制性的标准,主要是针对海参掺假,如掺糖、掺胶类物质等问题,通过标准的制定,规范干海参市场,避免海参掺假。

  金鲁源企业总经理李宝叶告诉记者,以学习宣传贯彻干海参新国标为契机,动员和鼓励干海参生产经营企业严格执行新国标,净化干海参市场,把住食品安全关,让百姓吃到放心安全好海参,是他们发出这次倡议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