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审判模式 优化资源配置

2016年10月13日 17:39  王希玉 李志勇 韩飞 孙英国

——走进阳谷法院“1+1+2”独任法官审判团队

    阳谷法院作为全省首批司法责任制改革试点单位,紧紧围绕“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司法责任目标要求,立足基层法院实际,遵循审判规律,探索组建了“1+1+2”(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独任法官审判团队,真正突出了办案法官的主体地位,还权于法官、合议庭。

 

 

    “ 实现了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审判”

 

    改革之初,该院即深入开展法官与审判辅助人员职责分工的调研,按照审判权的本质属性对审判事务与审判辅助事务进行合理区分,进一步明确法官与审判辅助岗位的职责权限,厘清法官与审判辅助人员的关系,重新调整法官与审判辅助人员的职责分工,先后出台了《法官审判团队职责分工及运行暂行规定》、《 关于组建审判、 执行团队及机关工作团队的通知》等相关制度规定,为改革措施的落实提供制度保障。

 

    “ 以往法院内部是将业务庭室作为办案单位,实行由院庭长层层审核把关的行政化管理。”阳谷县人民法院院长周公法介绍,现在我们打破庭室界限,将法官从繁杂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使之专司审判,组建法官办案团队,以法官团队为办案单元和管理单元,实现了扁平化管理、专业化审判。

 

    为推行专业化审判工作机制,加强专业化审判团队建设,阳谷法院组建了少年家事、交通事故、民间借贷、金融借款、执行裁决与劳动人事等11个专业审判团队,各专业审判团队以审理特定类型案件为主,调剂审理其他案件为辅。

 

    “ 我们在组建这些独任法官审判团队的同时,还组建了法官联席会议、专家法官会议和专业法官会议作为审判的智力支撑平台。”阳谷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刘洪峰说,我们按审判部门、 审判条线,分层次建立了法官联席会议、专家法官会议及民商事和刑事行政两个专业法官会议集体研判疑难复杂案件制度。 独任法官、 合议庭对案件的疑难复杂法律问题,可按规定提请相应的法官会议集体研判,研判意见供独任法官或合议庭参考。专业法官会议同时作为提请审委会讨论案件的先行过滤机制,凡是专业法官会议能够形成一致意见或多数意见可供合议庭参考的,除法律明文规定以外,不再提交审委会。

 

    “责任明晰,卷、活不出圈”

 

    “新的审判模式运行以来,最大的感受就是责任明晰,卷、活不会出圈。”交通事故审判团队的翟婷法官介绍,以前审判案件,书记员不固定,都是现找。现在法官助理和书记员都是跟着团队走,法官助理和书记员听从法官的工作安排,对独任法官负责,接受独任法官的监督和管理。

 

    “ 现在法官的主要精力放在了审阅案卷,主持案件开庭、调解,依法作出裁判,而像庭前调解、庭前会议等庭前准备工作及其他审判辅助工作都由法官助理负责。”翟婷法官说。

 

    此外,独任法官还需制作裁判文书或者指导法官助理起草裁判文书,并直接签发裁判文书。

 

    “ 以前裁判文书都由院长和庭长签发,现在独任法官自己就可以直接签发。”翟婷法官强调,法官权力得到扩大的同时,更意味着责任,独任法官不仅要在判后、信访释明答疑,还要对案件结果终身负责。

 

    “为成为优秀法官打下基础”

 

    “在没有加入独任法官审判团队以前,主要负责的就是送达法律文书、 接见当事人等一般性辅助事务。”商事综合审判组的法官助理李海魁介绍。

 

    “ 现在法官助理一般性辅助事务不断减少,专业性辅助事务增多。”李海魁表示,根据《法官审判团队职责分工及运行暂行规定》,法官助理共有十四项职责,例如,审查诉讼材料,在法官指导下负责组织证据交换、庭前会议,并固定无争议案件事实、证据及诉讼请求,完成庭前准备报告,提出诉讼争点;安排开庭时间和地点,根据法官的要求,准备与案件审理相关的参考资料,研究案件涉及的相关法律问题;协助法官或者受法官委托组织庭前、庭后调解,草拟调解文书等等。

 

    “ 法官、 法官助理、 书记员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案件处理系统。在这一系统中,法官居于核心地位,法官助理则承担着确保系统高效、有序运转的功能,作用之大不言而喻。”刘洪峰副院长强调,法官助理将主审法官从庭审之外大量繁琐的事务性和程序性工作中解放了出来,可以说法官助理是主审法官的“好帮手”,承上启下的“关键人”。

 

    “ 法官助理不仅是为审判工作服务,同时还是职业法官队伍的‘蓄水池’和‘后备军’。”刘洪峰副院长说。

 

    “ 与独任法官在一起工作,可以实实在在地积累实务经验,培养法官品质,为成为一名法学理论与实践经验兼备的优秀法官打下坚实基础。”李海魁坦诚地向记者表示。

 

    “忙,但只需对独任法官负责”

 

    “跟了团队以后,案子多了,就一个‘忙’字,每天都是忙着开庭、送达文书,接待安排当事人或者诉讼代理人等来访阅卷等事宜,但是我只需要干好团队独任法官交给的任务就行,只对独任法官负责。”阳谷法院书记员张林林向记者表示。

 

    据了解,为激励书记员爱岗敬业、提升技能,打造高素质的书记员队伍,阳谷法院制定了《聘用制书记员能级管理和绩效考核暂行办法》,探索实行聘用制书记员能级管理机制,将聘用制书记员按技能水平分为初级、中级、高级进行管理,各级对应不同的岗位津贴;设定绩效考核目标,考核结果与书记员每月岗位津贴挂钩等措施。

 

    除了组建“1+1+2”独任法官审判团队以外,阳谷法院还探索建立了以院庭长为主的“2+1+2”(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综合审判团队,主要负责审理较为疑难复杂的普通程序案件;组建了5个“1+2+2”(法官+执行员+书记员)执行团队,法官负责执行决策和行使查封、 冻结、 扣押等执行裁定权,执行员在法官领导下负责具体实施执行事项,辅助人员负责执行信息的网络录入、 发送执行短信、 案卷和电子卷宗的整理等辅助性事务。

 

    阳谷法院通过探索组建新型办案团队等司法责任制改革措施,今年1-9月份,该院新收案件8413件,同比上升6.97% ,结案7899件,同比上升37.3%,未结案件1029件,同比下降61.75%,改革成效初显。周公法院长强调,在今后工作中,该院将继续强化措施,补齐短板,努力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实现新的发展,从而为司法责任制改革全面铺开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