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美荣:走进百姓心里的“全国模范法官”

2016年08月26日 16:15  本报记者 杜海英 张子慧

 

(左二)向记者讲述她办案的故事

 
 
 
   “老 百姓就是我的亲人,我能够理解百姓遇到麻烦和困难时候的心情,每次看到当事人的矛盾纠纷能够解决,我心里感到特别欣慰和开心。”8月 19日,全国法制(治)报优秀记者平安宁夏行采访团一行在宁夏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人民法院采访时,“全国模范法官”陈美荣由衷地说道。

 

 

    倾心调解,解决纠纷,带给人们正义与希望。在1月23 日召开的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开幕式上,最高人民法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表彰了全国模范法院和全国模范法官,现任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庭负责人陈美荣被授予“全国模范法官”荣誉称号,这是她荣获“全国优秀法官”时隔3年后又一项最高殊荣,也是宁夏法院唯一获此殊荣的法官。

 

    “ 案子到了陈美荣的手里,我们就放心了,她是我们的‘知心法官’。”谈起陈美荣法官,当事人和律师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多年来,陈美荣在审判工作中维护公平与正义,赢得了百姓的褒奖与爱戴。

 

    创“五心十二调解法” 破难题赢民心

 

    一走进陈美荣工作室,记者们便被墙上挂着的“陈美荣工作室内容”和“陈美荣五心十二调解法”吸引住了。

 

    “ 作为一名法官,每一个案子在审判过程中,都应该有自己的思考、担当和价值取向。”陈美荣这样强调,裁判案件只是法官形式上的表现,定纷止争才是法官职业的核心价值。

 

    毕业于宁夏司法学校的陈美荣,自 1985 年参加工作以来,立足本职、勤勉敬业。在多年的审判实践中,她成功总结探索出调解法的办案策略“五心十二调解法”:公心、细心、诚心、耐心、热心;冷却择机法、亲情感化法、保全促进法、求同存异法、附加条件法、案例展示法、集合调解法、专家旁听法、证据展示法、判前评断法、适度向社会开放法和拓宽调解途径法。

 

    “ 每次看到当事人的纠纷能够解决,矛盾能够平息,我都会感到特别欣慰和开心。”采访中,陈美荣说起了这样一起案例。一次,一位老大爷被老伴搀扶着来到法院,状告女儿侵扰他们晚年再婚生活。原来,被告的生母3年前去世了,1年前老父亲经人介绍与吴某结了婚。女儿不能接受父亲再婚的事实,认为罪魁祸首就是吴某,便三天两头去吵闹。母亲节那天,女儿在父亲家中与吴某发生争吵并厮打起来,失去理智的女儿将父亲家里打砸一通,二老气愤至极一纸诉状将女儿诉至法院。

 

    作为承办法官,陈美荣考虑到这场纷争是因情感而发,直接判决会使双方的怨气更深,便在庭后从亲情、伦理、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耐心调解,双方的情绪逐渐平静了下来,女儿换位思考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当场向父亲致歉……纠纷平息了,看着他们有说有笑地走出法庭,陈美荣的心里满是欣慰。

 

    运用“ 五心十二调解法”,陈美荣成功调解了大量纠纷,成功调解率达82% 以上。在案件审理中,她总是给予各方当事人充分的尊重和关怀,被当事人称为“知心法官”。

 

    一身正气敢担当,处处释放正能量

 

    多年来,陈美荣立足本职工作,勤勉敬业、严于律己,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也曾有律师同学私下以给提成的方式,要求陈美荣介绍案件给其代理,但被她婉言拒绝了。她心中有一个底线:可能引起民众怀疑法律权威的事坚决不能做。陈美荣说,“法官的两袖原本就应当是一股清风,法官的胸间原本就应当充满正气。”

 

    由于长期繁忙的审判工作,近年来,陈美荣受到了腰病、颈椎病及冠心病的侵扰,眼睛也越来越干涩,工作上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自2013年5月起,她负责行政庭工作。 此时的陈美荣,眼睛怕光怕热,庭审时坐久了,腰就疼得无法站立,但为了化解行政争议,在闭庭后,她仍坚持不厌其烦地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

 

    记者了解到,2013年以来,为推进法院的行政审判机制改革,陈美荣积极开展了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和适用简易程序审理行政案件的试点工作,并将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逐步引入行政审判,努力化解房屋拆迁、工伤待遇等涉及民生的行政争议案件,还就行政机关执法管理中出现的瑕疵问题适时提出司法建议。2015年初,她率先建立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登记制度,并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定期向当地党委、人大通报,同时发出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情况纳入对各部门年终考核的司法建议书,从而有效改善了该院行政审判“告官不见官”的现象,促进了行政机关依法行政

 

    负责立案庭工作时,为方便当事人诉讼,她大胆创新,引入人民调解员,设立“三调联动工作室”,减轻当事人诉累。在负责行政庭工作时,进一步完善“圆桌”审判方式和行政非诉执行听证机制。对一些不便到庭参加诉讼的行政相对人采取巡回审判,上门开庭,确保案件在阳光下运行。同时,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机制,将大武口区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打造成为执法部门学法、守法、尊法教育基地。

 

    当记者问及是什么力量让她几十年如一日的爱岗敬业时,陈美荣说出了这样一番话:“老百姓就是我的亲人,工作中必须让他们满意;我是一名法官,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是我的职责。把百姓当亲人,是我职业坚守的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