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本强基 科技强检

2016年08月22日 17:47  李晓波 咸涛 朱晓冲

------薛城区人民检察院三项建设工作纪实

    随着司法规范化建设的深入,信息化应用不到位,基层基础作用发挥不充分,是制约检察机关“三项建设”的瓶颈。近年来,枣庄市薛城区人民检察院主动破解难题,以规范化建设为引领,以信息化建设为平台,以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科学健康发展,连续11年被省政府评为精神文明单位,先后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荣誉称号。

 

 

    规范化建设:在创新中融合发展

 

    规范化建设关键在制度。近年来,薛城区检察院摸索出一套“全面审查、及时告知、正确引导、强化监督”的“四联模式”,促进检察环节刑事和解。同时制定实行了《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和宽缓处理制度》、《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特殊办理制度》、《执法办案风险评估预警制度》等30多项工作制度;出台了《检察服务大厅管理规范(试行)》、《远程视频讯问室使用管理规定》、《检察服务大厅管理规范(试行)》等规范性文件。

 

    为使各项制度规定落到实处,薛城区检察院不断强化办案工作区日常管理,认真落实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工作规定,确保办案工作区管用分离、看审分离、审录分离;完善办案医疗保障协作机制、办案安全预警等制度,确保办案安全。

 

    不断完善司法场所的建设使用,不要大而全,只求小而精。新建的检察服务大厅,面积不到300平方米,远程视频接访与检察民生热线合并,律师服务站与检察长接待室共用,检察宣告室与听证室合用,一岗多责,一室多用,破解了基层检察院工作需要与人员设置的瓶颈。针对老百姓对法律规定与程序不理解、不接受等问题,聘请律师协助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理性表达诉求,破解涉法涉诉信访难题。

 

    信息化建设:强化应用上水平

 

    信息化是检察工作发展的必由之路。薛城区检察院高度重视信息化建设和应用,用“无情”的电脑管住“有情”的人脑,使执法办案全过程“处处留痕”。所有案件全部在网上运行,实现了案件受理、流程监控、超期预警提醒、法律文书制作以及案件评查等办案的网上动态管理。

 

    有了信息化条件,还需应用于日常工作中。以律师阅卷为例,从公安移送案件阶段起,该院就实现了电子卷宗同步移送,可同时满足办案人和律师的阅卷需求,既保证了办案时间也解决了阅卷冲突,方便快捷的方式得到了律师的一致好评。

 

    除了律师有“福利”,干警也在三项建设中收到了一份“大礼”。薛城检察院建成的远程视频讯问室与看守所讯问室互联互通,侦监、公诉部门提审全部实现远程讯问,承办人不出办公大楼就实现了对犯罪嫌疑人的远程讯问。

 

    薛城区检察院还积极推进“两微一端”建设工作,构建多层次、多角度、全覆盖的检务公开网络,及时通报检察工作动态、 队伍建设、检察业务建设等情况,打造网络法律宣传、便民服务平台,拓宽了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了解、参与和监督检察工作的渠道。

 

    基层基础建设:干在实处有作为

 

    检察机关的根基在基层基础建设,薛城区检察院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扎实开展“ 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队伍素能提升年”活动。深入推进检察队伍专业化,2014年以来,组织各类培训30余次1200 余人次参加,党组成员、检委会委员听庭评议30余次、重大疑难案例研讨评析会20余次、优秀法律文书评比9次。沙沟检察室协助办理的袁某某贪污案,被省院评为 2015年度优秀十佳监督案例。

 

    薛城区四个检察室分别在乡镇法庭设立了审判监督席,出台了《对基层法庭审判工作实行法律监督工作制度》,2014年以来共监督案件庭审工作10余件,监督民事调解案件3件。深入田间地头,解决邻里纠纷、释法解惑等问题9个。主动开展服务和保障精准扶贫工作,对帮包的周营镇王楼村11户贫困户定点帮扶,帮助协调硬化路面、流转土地,解决用水和用电困难,联系交通局帮助实现了“户户通”。

 

    2015年6月,省检察院吴鹏飞检察长视察,对薛城区检察院信息化、规范化工作非常满意,专门提出表扬。近年来,薛城区检察院被评为全省优秀基层检察院,连续两年被省院评为“无违法违纪、无责任事故”检察院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派驻沙沟检察室被省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