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兼职送外卖,六百元工资难讨要

2016年07月22日 08:53  本报记者 杜海英 实习记者 王金山

    近日,在潍坊上学的大学生小于向本报反映,他被潍坊蜂鸟配送雇用做“饿了么”外卖配送员,东奔西跑送外卖。不料送外卖途中撞伤了人,自己赔偿了七万块钱,本人也被公司除了名,工作了一周的六百块钱工资也没能要回来。

 

 

    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填完入职申请表即可工作

 

    据小于介绍,今年暑假他从网上看到“饿了么”的招聘信息,他按招聘信息上的地址,来到位于北海路与北宫街交叉路口的艾维拉酒店B 座 14 楼蜂鸟配送公司面试,接待他的是一位马女士,她是该公司的人事部负责人。小于简单填了一张入职申请表,马女士便让他扫描二维码,下载了一个员工接单用的“饿了么”app蜂鸟团队版。

 

    随后,马女士便将小于介绍给了一位姓刘的区域经理,该区域经理告诉小于,需要在APP上用手机号注册一个账户,而且此账户必须在他的电脑录用之后才能正常接单。小于学会了如何使用这个软件后就开始接单,顺利干了一周后,小于在送外卖途中不幸撞伤了人,自己赔付给对方七万块钱的医药费,公司也把他除名了,干了一周多的工资也未能要回来。

 

    潍坊蜂鸟配送:“我们公司,没有这个人”

 

    对此,记者采访了潍坊蜂鸟配送。人力资源部马女士表示,公司没有小于这个人。记者进一步强调,“就是前段时间在你们那干兼职的大学生叫于某某,你俩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你俩非常熟悉。”马女士又解释,“你说的这个人前段时间的确在我们这干过,但他是兼职,不是我们的正式员工。”

 

    “你刚才还说不认识这个人,现在怎么又承认他在你们那上过班?” 听到记者这样质问,马女士以不清楚为由挂了电话。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潍坊蜂鸟配送区域团队刘经理。“我手下没有这个员工。”刘经理同样回答了记者。

 

    “从你俩的聊天记录显示,你俩应该非常熟悉,他每天的派送任务都是你给他分配的。”记者进一步强调。“这个人我不太清楚。”刘经理同样以不清楚为由挂断了记者的电话。

 

    那么蜂鸟配送与“饿了么”到底是什么关系?记者调查得知,蜂鸟配送负责饿了么外卖订单的配送。送餐员由蜂鸟配送雇用,小于就是潍坊蜂鸟配送雇用的员工。

 

    随后,记者来到一家位于济南市诚基中心的蜂鸟配送公司咨询,“大学生想暑假兼职“饿了么”配送员,能自己下载“饿了么”app 配送吗?”记者问道,“这个肯定不行,只能在我们公司扫码下载“饿了么”app,由团队经理专门给你派单,全国都是这样。”该公司员工回答。

 

    显然,如果团队经理不给派送员派单,派送员就无法送出一单外卖,而小于在一周内送出130多单外卖,区域团队的刘经理怎会不认识他?

 

    潍坊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只能去法院起诉

 

    小于被扣工资及在送外卖途中撞伤他人赔偿的医药费应如何处理?记者采访了潍坊市仲裁院的工作人员:“在校大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不属于劳动关系,不在我们的职责范围内。这个只能去法院起诉。”

 

    大学生兼职期间,与用人单位之间不属于劳动关系,那么,大学生兼职如何更好地维护自己的权益?

 

    重庆必扬律师事务所的高锐腾律师分析指出,大学生做兼职,与用人单位之间不是劳动合同关系,而是劳务雇佣关系,所以不受劳动关系中最低工资标准和工伤的约束。大学生最好与用人单位签订书面的劳务协议,明确约定双方的权利义务关系和安全责任,这样就可避免发生争议时扯皮。如果用人单位拒绝签订劳务合同,大学生应在工作过程中,注意保留能够证明从事这份工作的书面材料或视频记录等,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就可以作为维权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