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圈『求助信息』泛滥,你亮出『火眼金睛』了吗?

2016年07月18日 16:33  本报记者 杜海英 实习记者 王金山

    “她是我同学,转发的信息应该靠谱。”当我们在微信朋友圈看到朋友、同学转发的求助信息时,会想当然地认为信息是正确的,戒备之心就会大大降低。但有时事实却恰恰相反,越是熟人转发的求助信息,你越应亮出“火眼金睛”。

 

 

    案例一:同学的朋友圈转发“ 母亲失聪16年,求助爱心助听器”

 

    “16年前,我的爸爸妈妈在东营遭遇车祸,爸爸不幸去世,妈妈因这场车祸失聪16年之久。16年来我的妈妈辛辛苦苦将我和弟弟拉扯大,作为女儿恳求社会爱心人士献出爱心,一个小小的助听器只需 199元,您的爱心代表了天下所有儿女的孝心,也将会给我们的家庭带来无尽温暖!谢谢大家了!我的电话15842797***,支付宝号358925**@qq.com ”,一看是同学转发,李女士出于好心就将这条信息转发到自己的朋友圈,并热心地给对方打了电话关心询问,结果却大失所望。

 

    7 月 11号,记者见到了李女士,她向记者讲述了与对方通话的经过。

 

    “对,我是她的女儿,希望您能帮帮我们,一个助听器也不贵,相信对于您只 是 举 手 之劳。”电话里带有浓重南方口音的女孩说道。“这么久了,没有人向你支付宝里打钱吗?你现在应该能买得起一个助听器了吧?”李女士问电话里的女孩,“消息发出后我没有看过支付宝,你这个人怎么这么啰嗦,就199 块钱还问来问去。”电话中对方明显表现出不耐烦,李女士还想再问几句,“你这个人真没有爱心!”伴随着数落,对方挂掉了电话。

 

    “您最后给对方打钱了吗?”记者问道。“没有,我感觉对方态度那么恶劣,口音还不是北方口音就没有打钱,我怀疑这个求助信息是假的”李女士略带生气地回答。

 

    随后,记者拨通了这个电话,用和李女士同样的话询问对方,得到的答复与李女士的相差无几。

 

    案例二:朋友的朋友圈转发“ 求助爱心电话费”

 

    “当你从 5S 换成 6S,又从6S换成6plus。有些山区农民还根本充不起电话费,一个村子只有一部电话,不要让它停机,好吗?如果你有爱心,请帮这位农民工13081XX2555充下10元,20元,爱心无限。我每个月都会为这个电话号码充话费,别问我为什么这么做,让爱传递下去,传递正能量,从我做起。”同样是朋友转发,王先生毫不犹豫地将这条求助信息转发到了自己的朋友圈。

 

    “我想联系下这位农民工,了解下真实情况,电话打过去我就傻眼了。”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姓周,家是昌邑的,不属于山区,你们的信息搞错了,以后不要再给我打电话了。”随后,记者向周先生解释了打电话的原因,“这条求助信息肯定是假的!”周先生生气地说。

 

    警方:通过搜索引擎、官方公众平台、QQ群确认消息真假,尽量避免直接电话问询

 

    对于此事,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的王警官告诉记者,奉献爱心、救助他人需要提倡,正能量需要传递。如要辨别这些求助信息的真假,首先可以借助搜索引擎查询该求助信息,很多求助信息在你收到前,已经在网上被确认为虚假消息。同时广大市民可以关注警方公众平台、官方QQ 群,从中核实求助信息的真实情况。此外,王警官还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小小的窍门:求助信息中如果含有极端的话语,这样的求助信息一般都是假的。最后王警官提醒记者:遇到这样的求助信息,首先尽量避免直接打电话问询,因为很多求助信息中的电话号码存在吸费危险!

 

    最后,记者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如果遇到此类信息,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一定不要盲目地在QQ 群、微信、微博等聊天工具上随意转发,要注意判断信息的真假,避免用“爱”之名伤害他人爱心,影响社会信誉,而且散布、传播虚假信息还会受到法律的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