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组关键词,揭秘职务犯罪预防的“济南铁检范儿”

2016年07月18日 16:31  本报记者 鞠杰

    在交通信号灯中,“黄灯”亮起意味着“提示”和“警告”,而在检察机关工作中,“黄灯”则寓意职务犯罪的预防。先亮“黄灯”才能避免“红灯”,预防职务犯罪在检察工作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与其它基层检察院不同,点多线长、覆盖面广、流动性强是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预防工作的一大特点,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才能有效地亮起“黄灯”,将职务犯罪扼杀在摇篮?下面,就让我们通过四组关键词来认识职务犯罪预防的“济南铁检范儿”。

 

    关键词一:个案预防

 

    7月7日,在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记者注意到这样一份检察建议。

 

    曾经,铁路轨道弯道多,为了防止火车脱轨,工作人员便在弯道上涂抹润滑块。如今随着技术的进步,新建的铁路很少再有弯道了。但润滑块的购买模式却是由铁路局直接向润滑油生产公司付款,各个路段负责使用,这样就造成了润滑油生产公司给各路段塞钱保证销量,而使用单位实际上根本用不着,出现了极大的浪费。

 

    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在一起案件的侦查中发现了这一问题,及时向铁路局财务处提出检察建议,建议停止铁路局代付款,改由各使用单位自行付款。检察建议发出后,润滑块的使用量直线下降了90% ,一年为国家减少损失700多万元。

 

    “检察机关不仅要办案,更贵在预防。个案的发生,往往折射出单位存在着制度、管理等方面的漏洞,个案发生后,我们要对其剖析、建议、整改、回看,这样才能打防结合,惩防并举,从而有效预防职务犯罪的发生。”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分管自侦工作负责人高建伟感慨道。

 

    一份小小的检察建议,有着及时堵住贪腐漏洞的大能量。而在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像这样的检察建议还有很多很多……

 

    关键词二:铁检志愿者

 

    与其它基层检察院不同,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的管辖范围涵盖了大半个山东省,点多线长、 流动性强是其预防工作的一大特点。过去,人少、事多、担子重,给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带来了不少困难。

 

    改变始于2014年底,新任检察长李金刚针对济南院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特点,在院党组会上拍板决定要尽快健全完善预防工作网络全覆盖。在随后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首届预防职务犯罪志愿者聘任大会上,预防工作者一次性“扩编”了37人,这也标志着济南铁路地区预防网络的初步形成。

 

    “预防志愿者主要从各单位的纪检、审计、财务等相关人员里选拔。他们有的专门结合身边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宣传。有的分散在各职能部门,负责专项预防。有的组成专家咨询团,研究职务犯罪预防理论、对策。有的协助检察机关开展案件分析调查,剖析发案原因,落实预防措施。”高建伟介绍:“如今我们的队伍已经扩展到了50多个人,从2015年开始,分别在济南铁路局、中铁四局、中铁十局、中铁十四局建立了4 个预防志愿者工作站。”

 

    “志愿者的存在拓展了预防宣教的广度,使职务犯罪预防的触角能延伸到各职能部门。 ” 高建伟感慨道:“ 同时,预防工作的专业性也得以提升,即使面对陌生领域,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宣教。”

 

    关键词三:法制教育“大篷车”

 

    “我们的职责范围包含了十个地级市辖区内的铁路和大批的火车站,因此预防工作就不能是坐堂式,必须将铁检的法制教育‘大篷车’开到各个铁路沿线。”高建伟说:“法制教育讲座、警示教育展、流动牌匾、举报宣传……‘ 大篷车’ 的形式多种多样,目的就是‘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每个干部群众,让他们警钟长鸣’。”

 

    预防效果显而易见。几年前,旅游广告集团齐鲁广告公司的广告业务覆盖了全省铁路沿线,但该公司长期存在着业务款难回收的问题。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在查处该公司一名业务员职务犯罪的过程中发现,公司业务款事实上早已收回,但大多被业务员个人所挪用,而很多业务员竟不知这是违法行为。

 

    针对该公司业务员普遍法律意识不强的问题,济南铁路运输检察院及时将案件在该公司进行了多种形式的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法律讲座、举报箱、领导干部预防座谈……案件的宣传起到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没过多久,各个地区的业务经理便纷纷向公司上缴业务款,再也不敢截留了。

 

    关键词四:检企廉洁共建

 

    “铁路项目工程里很容易出现违法乱纪的问题。举例说明,铁路触网有严格的质量标准,如果产品不符合标准就说明生产者偷工减料,而这点小事里就可能存在生产护网的人给管理护网的人送钱的情况。这就需要检察机关将预防工作深入工程内部,在工程安全优质的前提下保证干部廉洁。”高建伟介绍道。

 

    石济客专、京九电气化工程、晋豫鲁铁路中南通道……为了防止“大楼立起来,干部倒下去”,近几年,济南市铁路运输检察院大力推进检企廉洁共建,签订廉洁协议,建立廉洁共建领导小组,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活动,制定落实工程建设中有关廉政规范、工程质量管理、资金使用等规章制度,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铁路项目工程内部,充分发挥“铁检轻骑兵”的作用,把廉政责任落实到了每一个关键部门、每一个关键岗位和每一个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