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如愿上学吗并不见的

2016年06月24日 16:43  本报记者 杜海英

买了学区房却不能如愿入学济南重汽翡翠郡小区业主讨说法

    为让孩子如愿上个名校,“择校而居”的年轻父母越来越多。但买了学区房,孩子就一定能如愿到小区对口学校入学吗?近日,济南重汽翡翠郡的数十位业主,因孩子不能如愿到小区对口学校报名入学而颇为上火,纷纷向天桥区教育局讨学法。买了学区房,就一定能入愿上学吗?并不一定!学校招生名额是固定的,入学适龄儿童数额过多时,学校的招生政策会在人户一致的基础上再从入户年限长短等因素上制定出具体的限定条件。

 

 

    学区内入学报名被拒  业主质疑:优先保证入学的承诺哪去了?

 

    “买房时,开发商承诺会优先保证小区业主入学,只要是在9月1日之前落户的孩子就可以入学,可今年我们的孩子却并没能如愿报上名。”近日,济南重汽翡翠郡的一些业主因孩子没能如愿在对口小学报名上学而着急上火。

 

    按照学区规划,济南重汽翡翠郡小区的对口学校是济南市汇才学校。业主反映,在买房时开发商承诺过,会优先让小区业主们的孩子入学,之前也在网上进行了报名。没想到最后才知道上不成了。“学校‘以落户不满一年,购买房子不满一年”两个理由拒绝了我们。”

 

    而让业主们难以接受的是,当初买房的时候,他们还为学校进行了“埋单”。有业主指出,交费清单上有教育基金的收费——40元/㎡ 。“我们交了教育基金,却不让我们上学?”

 

    业主们强调,《天桥区中小学入学、转学事项须知》中并没有要求户口年限。他们认为自己小区的入学适龄儿童数额并没有学校的招生名额多,但学校却告诉他们已经报满了。对此,业主们质疑称,学区内的孩子之所以未能报上名,是被一些所谓的“共建生”给挤占了名额。

 

    教育局和学校:适龄儿童多于招生名额  落户越早越优先

 

    对业主们的投诉,记者向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教育科和济南市汇才学校进行了调查了解。

 

    教育科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教育局的招生政策确实没有对入户年限做具体规定,但每个学校每年的招生政策是不一样的。“根据适龄儿童的具体情况,每个学校每年再具体制定招生政策。适龄儿童落户的时间越长,肯定会越优先考虑。但具体将落户年限段卡在哪个时间点上,要根据适龄儿童数额来定。”

 

    对此,济南市汇才学校的招生老师在记者了解时强调,学校的招生政策完全符合济南市教育局和天桥区教育规定的招生政策。要求报名者的房产与户口一致,且在这个学校所对应的学区内实际长期居住。具体到适龄儿童的入户年限的问题,没有一个固定的说法,因为每年的入学适龄孩子数额不一样,学校只能根据当年的适龄儿童具体情况来按入户年限的长短来排,招满为止。

 

    “像去年,入户满一年的孩子就能报名,那些不满入户一年的孩子由教育局统一协调进行了分流。今年,学区内的适龄儿童比去年还多,入户满一年的孩子也有未能报名进来的,目前已有五六十名孩子由教育局统一负责协调分流到附近的其他小学了。”

 

    “ 我们学校里没有共建生,已报名招进来的孩子全都是学区内符合招生政策的。”采访中,该工作人员强调。

 

    多年来,年轻父母名校情结比较严重。虽然随着教育资源的不断增多,学校与学校之间的差距也在不断缩小,不过和父母们的期待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据校而居的现象仍比较多见。在此,也呼吁国家教育部门,加大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让家长们不再为孩子上名校而辛苦拼争,真正实现教育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