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发布四月多 学区房广告依旧在

2016年06月24日 16:41  本报记者 马永文

    随着中小学报名季的到来,学区房问题又成了不少家长关注的焦点。“原定的名校学区房不能就读、配套学校未能按时交付……”此类新闻屡屡见诸媒体。 而购房者的利益在该情况发生时却很难保障。

 

 

    今年2月1日起施行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明确,房地产广告不得含有能为入住者办理户口、就业、升学等事项的承诺,不得含有升值或者投资回报的承诺。尽管《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已实施 4个多月,但记者近日在省城街头走访发现,一些打着学区房名义或打着此类广告擦边球的房地产广告,仍不时出现在街头巷尾的广告牌上,有些广告内容甚至涉嫌虚假宣传。

 

    打着学区卖房子的广告仍比比皆是

 

    近日,记者走访省城多个路段发现,楼盘广告大都发布在大型建筑物旁、沿街商圈、公交车站等人员密集的地方,其中打着“学区房”、某某学校强势入驻、“轨道旁”升值潜力巨大、买到即赚到等字眼的房产广告不断闯入视线。在工业南路某公交车站站台,一则大幅房地产广告矗立在站台候车亭顶上。其中有“双轻轨”“学府大盘”“读山师名校”等在新《规定》中明确禁止的宣传用词。在省城二环南路几家楼盘附近的巨型广告牌上,坐拥新商圈,重点小学、初中入驻;三大校区,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之类的宣传用语鲜明的标注在巨幅广告牌的显眼位置。

 

    记者拨通了几家房地产商广告牌上预留的电话,其中一家房地产商的客服人员表示,他并不知道房地产广告新规,并称他们的宣传都是实事求是的。另一家房地产商的客服人员称,  我们广告宣传的学校也是我们未来的规划,如今人们买房关注什么,我们当然要抓住人们的眼球来投放广告,至于是否违规,购房者自有判断力。

 

    “我们楼盘接近奥体,黄金地段,规划有历下区双学区房……”“ 我们的项目位于经十路腊山立交桥附近,规划有九年义务教育制学校……”近段时间来,记者多次接到房地产商的推销电话,客服人员推销时直奔主题,很多打着知名学区的旗号进行推销。当记者问客服人员是否知晓《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不允许打着“学区房”、“双学区”等广告宣传语进行宣传时,他们通常回复称,我们只负责按照开发商的要求推介房子,至于规定不太了解。

 

    房产中介学区广告推销更甚

 

    记者走访中发现,除了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打着旗号进行学区房违规宣传外,一些房地产中介也加入了他们的行列,大张旗鼓地宣传学区房。

 

    长期以来,特别在二手房市场交易过程中,中介抓住家长对传统热门名校的青睐,大量口头宣称“只要买到学区房就能进名校”,加重了购房者“抢房”心态。记者在省城部分热门名校周边房产中介发现,一些房产中介的房源展板上,直接打出“对口某名校”的“ 学区房” 标识。 中介顾问在推销时,首先会推销带学区的房源。一对年轻人希望购买一套“ 学区房”,中介极力推荐一套房源,并称买了这套房子今后读小学、中学都会有保障,“买了房子孩子就能进去读书”。

 

    在很大程度上,所谓的“学区房”是房产中介非理性炒作的一个概念。房产销售、 中介夸大宣传,确实可能误导人们,助推家长非理性择校,人为加剧择校热,同时助推“学区房”的价格。

 

    买了“学区房”不一定真保险

 

    近年来,“学区房”的非理性炒作不仅推高了房价,也带来了投资风险。部分热门小学对口适龄儿童生源人数激增,仅人户一致的对口生源数就已超过计划数。一些学校只能出台限制措施,在人户一致的基础上再出台限定条件,如户口迁入年限长短等,因此入校的不确定因素一直存在。家长若盲目轻信房产销售或中介推销,买了看似离学校很近的房子,但该房源可能不一定被划进家长想要选择的学校,花了冤枉钱买到的却是山寨“学区房”。

 

    另外,一些房产销售人员推销时称,楼盘规划了学校,但规划的学校可能因为种种原因搁浅,有可能短期内尚未建成,或建成招生时已过了孩子的学龄。对于所谓“规划的学区房”投资,购房者也需谨慎。

 

    记者从济南市外国语学校了解到,前段时间,在省城济南多个楼盘开发商标榜的济南外国语学校,但其并不是济南外国语学校的分校,而仅仅是外国语学校集团在协议期限内对其进行托管。另外,记者从济南外国语学校官网发表的声明看到,济南外国语学校(含三箭分校、开元分校)现有校区的招生办学,与华山片区、北湖片区两个项目业主子女就学没有关系。然而,开发商在建项目阶段,就明目张胆打出了济南外国语学校学区的广告进行宣传。

 

    《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实施4月有余,其规定能否最终有效,主要还看相关部门的查处力度。房产交易中购房者往往处于弱势,既然规定已出,还要靠相关部门出马亮剑,增大执法和处罚力度,不要让违规房产违规宣传继续横行,损害广大购买者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