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德育将实现“一体化”全科育人

2016年05月26日 16:29  本报记者 鞠杰

我省发布《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

    本报讯   5月25日,记者从教育部在济南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近日发布了《 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指导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形成了“德育课程、学科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实践课程”四位一体的中小学德育实施体系。在中小学德育课程一体化实施过程中,我省将挖掘包括语、 数、 外等14门课程中蕴含的德育元素,达到全科育人的目的。

 

 

    省教育厅厅长左敏在发布会上介绍,“立德树人”是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纲要》包括“德育课程指导纲要”、“学科德育指导纲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指导纲要”和“实践活动德育指导纲要”四部分。其中,主要思路是挖掘提炼包括语、数、外等14门课程中蕴含的德育元素,强化每门课程的育人功能,达到全科育人的目的。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融入教育教学和学生生活,突出齐鲁优秀文化的丰富内涵。《纲要》还结合具体教学内容和教学特点,提出教学实施建议,并根据学科德育要求,给出3—5 个典型评价案例,供教师教学时参考。

 

    与此同时,为保障《纲要》的落实,我省将全面推行育人导师制和一岗双责制的教师工作考核制度,让教师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成长导师,并将德育作为教师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