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千亩麦苗成片死亡,元凶是谁?

2016年05月26日 16:27  本报记者 朱晓冲

环保部门回应:没有发现企业向河水排污村民怀疑:河水污染所致

    “自从清明节后给麦子浇了一次水,地里的麦子就出现了大面积死亡的现象。”近日,德州市临邑县临盘镇后杨村村民反映,村里80多家农户的近千亩麦田,在用村西边的河水浇灌后,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麦苗死亡现象,有的麦田甚至面临绝产。麦子死亡真的和水有关吗?

 

 

    村民:河水污染导致麦子死亡

 

    5月18日,记者来到临邑县后杨村,在麦地里记者看到,有些麦子已经变成了“侏儒”,高度不到30公分,麦穗小得可怜,成片枯死的麦穗夹在麦地中间高低不平,村民马丰华随手从地里拔了几颗枯死的麦穗,边搓边让记者看,“这里面什么也没有,全是麦穗皮,收割机一吹就全吹出来了。麦子枯死,全是因为用了村西边河里的水浇了地。”

 

    清明节前后正是麦子开花的时候,这时浇水尤为重要。村民们告诉记者,地势高的地方不存水,麦子长势还好点,只是零星死亡;地势洼的地方存水多,麦子就成片死亡。记者走进麦地,看到成片死亡的麦地里水还没有干透,未死亡的麦地里水相对已经快干了。

 

    环保局:没有企业向河水排污

 

    据介绍,后杨村西边的那条河叫禹临河,从上游禹城流过来的水很清澈,能看到河里的鱼,但距离后杨村不远处,河道开始分流。分流出来的水途经该村处就开始变浑浊。

 

    记者在禹临河边看到,河水的颜色有些发黑,不时能发现几条死鱼飘在水面上,一股刺鼻的臭味让人不愿在此多留。

 

    河水究竟有没有被污染呢?记者采访了临邑县环保局。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环保局已经派人沿着河道向上游巡查过了,并没有发现有企业向河水里排污的现象,现在河水发黑很可能是生活垃圾或者河底堆积的淤泥所致。”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庄稼死亡的原因有很多,不一定就是水源的原因。

 

    对比:同一片麦地,河水与井水浇灌效果截然不同

 

    环保局工作人员给出的说法,却并没有得到村民们的认可。村民们认为,没查出排污的企业,并不代表就没有企业在排污。

 

    记者注意到,在受损严重的近千亩麦田中,有二三亩地的麦子却长得郁郁葱葱、十分喜人,与周围青黄不接大面积死亡的麦田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据了解,该片麦田也是后杨村的村民所种,所用的种子是村里统一发放的,播种的时间、管理和施肥都相差无几,惟一的不同是,这一块地没有用河水浇地,而是用了井水。

 

    “用井水只能浇一小部分地,大面积的灌溉还是要用河水。”村民们告诉记者:“禹临河沿岸的很多村庄用了河水浇地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麦子死亡的情况,每年我们都会向当地的环保部门反映,但环保部门却始终找不到原因。”

 

    今年的减产已成定局,但当地老百姓最关心的还是污染的河水对土壤造成的破坏,毕竟土壤一旦遭到破坏几十年都难以恢复,希望当地的环保部门能尽快行动起来,帮后杨村的乡亲们查清水质问题的源头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