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鉴定证书当心有假

2014年03月06日 16:57  见习记者 范晓

   只需花10元钱,连实物都不用看,就能办好一张珠宝鉴定证。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淘宝上出现多家代办珠宝鉴定证书的网店,仅凭一张珠宝照片,即可办证。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编号可查,只是自导自演的骗局

 

    根据爆料人提供的信息,记者找到了一家名为“信誉珠宝鉴定”的网店。只见店铺首页上赫然写道“代办各类珠宝鉴定证书,无需邮寄实物只需图片,正规网站可查询编号”。

 

    记者以办理翡翠鉴定证书为由,跟店主取得了联系。“只要把翡翠的正面照发过来就行,证书一律10元一张。”店主介绍道,“都是省级以上的鉴定机构出具的,编号可以查询真伪。”

 

    见记者仍有顾虑,店主出示了两张鉴定证书样张。只见证书上都印有CMA 、CMAS和CAL的标志,出具单位一为云南地质宝玉石质量监督检验所,一为中国地质大学。根据证书的记载,记者找到了编号查询网站,但粗糙的设计不由让人怀疑网站的真实性。

 

    “这个网站确实是自己做的。”店主解释道,“不过你放一百个心,证书上有钢印,还能通过网站和400电话查询,谁敢说咱不正规?全国300多家鉴定机构,每家都有查询网站,你怕啥?”

 

    无独有偶。在一家名为“传承翡翠”的淘宝店中,记者同样发现了珠宝鉴定代办的踪迹。“我们一般都要求买家寄送实物,才能代办鉴定证书。”店主说,“当然,买家也可以自行提供数据和照片,由我们负责办证,不过价格要贵很多。”

 

    据这位店主介绍,寄送实物、代为办证的收费一般是10至20元。若只提供数据、照片的话,每件收费100到150元。“出具单位都是正规机构,有中国地质大学和连云港金银珠宝质监站。证书编号保证可以网上查询。”

 

    在记者的要求下,店主提供了连云港金银珠宝质监站的查询网址www.csi9999.com 。但记者发现,该网站只有证书查询一项功能,其它栏目根本无法打开。经查证,该质监站的真实  网  址  应  为www.csi9999.org。所谓编号可查询,只是商家自导自演的骗局。

 

    鉴定证书虽然有假,代办生意却依旧红火。“来办鉴定证书的,不少是珠宝商。我记得最多的一次,有人办了400多张,也没有未寄送实物。我们加班加点,一天完工了。”一位从事珠宝代办的店主自豪地说。

 

    “不实物送检,连重量都没法测”

 

    “干了这么些年,真没听说花十块钱就能做鉴定的。正规商家都是将珠宝送地矿局、质监局、高校实验室等鉴定,平均每件50元。即便大批量送检,费用一般在20到30元。”在北京、济南两地经营珠宝玉石生意的许先生对记者说,“退一步讲,即使鉴定价真的只要10块钱,仅凭照片也绝无可能。别的不管,光是重量就没法测定。”

 

    济南市质监局黄金珠宝监测站的鉴定师张忠强告诉记者,珠宝鉴定对程序要求非常严格。“就拿翡翠来说,实物送检是最基本的要求,否则重量、折射率、密度、光性特征等指标根本无法测出。”

 

    据张忠强介绍,在鉴定时经常碰到市民因证书造假,而遭受巨额损失的情形。“有的是珠宝与鉴定书的描述完全不对应,有的鉴定则是无资质机构出具,还有的只记载了鉴定结论,各项指标、鉴定人、鉴定机构、验证方式等压根没有。”

 

    专家建议鉴定编号统一查询

 

    假证热销,真证的情况同样不乐观。

 

    据悉,我国对珠宝鉴定机构实施准入许可制,对鉴定师人数、设备都有明确要求。“一些机构明明达不到法定条件,却通过证书挂靠等非常规手段,取得鉴定资质,但其本身并不具备珠宝鉴定的能力和水平。”

 

    鉴定机构过多过杂、各自为政同样为假证的“入侵”创造了机会。“一个比较可行的办法,就是实现鉴定证书编号的全国统一编排和统一查询。”张忠强解释道,“这样就能压缩虚假鉴定的生存空间,让造假无处遁逃。虽然业界对此早有呼吁,但一直未能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