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证、学位证丢失缘何不能补办?

2010年12月31日31 09:18  山东法制报

   众所周知,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是求职时的“身份证”和“通行证”。如今,高校毕业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毕业生多是需要带着“两证”奔走于多个用人单位得反复多次面试;就业后不论是换职业还是评职称也都需要出示两证。记者调查发现,不少毕业大学生存在丢失毕业证的现象。然而,“一失成千古恨”,教育部门的现行规定,毕业证和学位证遗失不补,只能申请“证明书”。为此,许多痛失证件的人难以接受和理解,提出质疑:身份证等一些具有更高法律效力的证件都能补办,缘何惟独一生苦苦求学十几年获得的学历证书却一遗成“永久”——

  ◎遗失毕业证、学位证者“呐喊”:丢失不补办会带来很多麻烦

  “我是今年7 月份刚本科毕业的应届毕业生,求职于一家公司,在公司办理相关手续时不小心把我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搞丢了,我回到学校补办,却只能给办一张《毕业证明书》。”12月21日,一位应届毕业生哭诉称。毕业证拿到手没几天就弄丢了,学校却不能补办,这让刚刚毕业的他很是苦闷。“在以后的求职生涯中,一张证明书,很难说以后换工作时,单位人事部门认不认呢,就是以后在工作中用毕业证的时候也还很多,真不知该怎么办才好。”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丢失了毕业证和学位证,这些丢失毕业证书以及学位证书的人几乎都有着同样的焦虑。

  “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时,不小心丢失毕业证、学位证和身份证。身份证倒是很好补办,但毕业证和学位证学校不给重新补办了。家里供我上大学很不容易,却因为我的疏忽把这两个重要的证件丢失了,不知道该怎么面对家里人和以后的求职生涯。谁也不想丢失这么重要的东西,可是怎么就不能补办呢?现在的我,也只能干着急!”在一论坛里,记者发现,同样丢失了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的一位应届毕业生于11月26日发了这样的帖子。

  “证明书,和毕业证还是不一样。用人单位多是认毕业证,靠一张毕业证明书,很难说自己的学历得到对方的承认。”有人表示担心并称,仅靠“毕业证明”什么麻烦事都有,找工作有的往往就因此吃了闭门羹,报考公务员不承认“毕业证明”的就有,考研时也有这种遭遇的。

  “这张证明书在一些面试单位的眼里就是得不到肯定,证明被质疑而起不到作用。本可以考虑录取的单位只因为自己不能拿出正规颁发的毕业证书和学历证书而被打了折扣。”早于2008年毕业的小李就因不慎丢失毕业证和学位证,当年拿着那张学校开具的证明在多次的求职中不被认可而倍感无奈。“真想能补办新的毕业证书和学位证啊。”

  教育部门:毕业证和学位证属“一次性发放”丢失只能申办“证明书”

  毕业证和学位证丢失后,果真一律不能补办而只补发证明书?到底是什么原因不能像其他证件一样补办呢?记者就此事咨询了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山东大学教务处以及国家教育部学位办等部门。

  “学位证书丢失后,不可能补办,只能是申办证明书,这是教育部的规定。”省教育厅高教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介绍说。那么,为什么规定不能补办呢?该工作人员强调说,毕业证和学位证是一次性发放,一个人一份,上面都有编号,涉及到很多问题。重要的是,毕业证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版本,每一年的格式都不一样,如果再补办的话,和当年比肯定有变化,涉及到很多问题,很难再进行核实补发,难度太大了。

  “学位证的证明由学校的档案馆来补办,就是一张纸,只盖档案馆的章。”在采访中,山东大学教务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位证的证明书,只能从学校的档案馆里申请开一份证明。这份证明只是一张盖有学校档案馆公章的纸。毕业证丢失后补办的“毕业证明书”是通过学校申请,再由教育厅补发,手续比较复杂。据介绍,丢失者应持所在单位人事部门介绍信,没有单位的可尝试去档案保存机构申请介绍信,然后向原发证学校提出补具证明。原发证学校依据其学籍档案和发证记录,并携带上述相关材料的复印件,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颁发毕业证明书,同时注销其原发毕业证书。

  在采访中,这位工作人员也强调说,毕业证和学位证一次性发放,这是按教育部的要求来执行的,证明书的法律效力应该是和毕业证的效力一样的。

  “毕业后回学校申请办理证明的,陆陆续续的也不算少。”在采访中,这位山东大学教务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说。

  国家教育部学位办的工作人员接受记者咨询时,同样答复称,“丢失后补办不了,就是只能开证明,因为不同时期有不同的版本。”在咨询时,接受咨询的人解释说,从原来就一直这样规定的,现在也没有新的政策出来,所以就一直这样要求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丢失学位证的学生,在学校开了证明后,如果需要再进行学位认证的话,可以自己带着学校的“遗失证明”到国家教育部学位中心的认证处去申请办理“学位证明认证书”。

  同时,记者在了解中还发现,很多人并不知道毕业证遗失后是不可以补办的。在接受记者询问的人中,多数人表示不知道有这样的规定,他们以为毕业证和学位证丢失后也像其他证件一样可以挂失和补办。

  声音:呼吁尽快出台补办毕业证新政策

  “我不明白身份证那么重要的东西都能给补办,为什么学位证和毕业证不给办呢?”记者了解中发现,不少痛失毕业证和学位证的人对此提出质疑,为啥学历证书丢失就不能补办呢?

  不少学生对于毕业证不能补办表示很不理解,他们觉得,一般的证件丢了都可以补办,为什么毕业证就不行。在网上,有求助的、有叹息的,更多的是愤慨和指责的。

  “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全都‘遗失不补’,在如今仍很大程度上以文凭论人才的社会,丢失毕业证书很可能会使得一些年轻人的前程因此受到影响。”在采访中,一位刘先生强调说教育部门的规定不合理,应该尽快出台补办毕业证新政策。

  公民的有效证件中,最具法律效力的是身份证和户口簿,它们丢失后都可以补办,毕业证为什么不可以补办?学校既然能经过调取材料核发证明书,就不能补发毕业证吗?操作技术上有什么不可克服的难关呢?有人这样感慨道。

  也许,教育部的这一规定是出于毕业证和学位证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来规定的。但对此说法,也有人提出质疑,认为只要能确定接受过相应的教育,毕业并已获毕业证书、学位证书,作为证书发放和管理者的部门都应该补办给本人。

  记者了解到,现实中,有些丢失者为了能顺利过关,直接用旧的毕业证复印件去办一个假证,“盖章是假的,但是内容是真的,用人单位查询也不会露馅,这可能要比一纸证明还管用。”这一无奈之举的说词,颇耐人寻味。

  在采访中,也有大学毕业生不无担心的说道,在应聘中,有用人单位对学校开出的证明不认可,但也不会直接承认的,而是找出一些委婉理由来解释。这样,求职者找谁说理去?

  “这种只开证明不直接补办证件的现状应该改变,呼吁教育部门应出台新政策,为丢失证件的毕业大学生提供方便的服务。”